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肿瘤登记年报在全国率先上网

2022-07-18 07:52: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第二十二届福建省肿瘤学术大会近日在榕召开。会上,《2021福建省肿瘤登记年报》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线上可查的省级肿瘤登记年报。本次活动由省抗癌协会和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办,福建省肿瘤医院承办。

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省肿瘤医院院长陈传本介绍,相较往年,《2021年报》内涵增加,覆盖面更广,不再局限于医疗机构的数据,而是覆盖全人群,数据更精准。年报加入了病理因素和5年生存率数据,数据更丰富,在全国省级肿瘤登记年报中率先上网,让更多人线上可查。

《2021年报》显示,我省肿瘤登记地区(占全省18.51%的户籍人口)新发恶性肿瘤病例20275例,其中男性11017例,女性9258例。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高于女性,男女发病比为1.19∶1。在我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0岁~34岁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35岁以后上升速度加快。

陈传本介绍,肺癌依然是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癌王”。福建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是肺癌,其次是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和胃癌。发病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77.90%。(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