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有人溺水!危急时,他纵身一跃跳入河中……

2022-07-17 21:12:24来源:新福建

有人溺水!危急时,他纵身一跃跳入河中……

7月15日,高温酷暑,某木材厂工人小陈顶着烈日来到武夷山市人民法院,找到前几日不顾危险跃入河中挽救自己生命的该院司法警察大队教导员姚志青,向其送上一面鲜红锦旗表示感激之情。

溺水时

“救命”两个字他呼喊不出

有人溺水!危急时,他纵身一跃跳入河中……

“好像有人溺水啦!”

7月9日,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不定时被抽调到高速路口全天候执勤的姚志青,在值完夜班归家休整后,来到武夷山市区石雄社区河岸边锻炼,忽然听到河对岸一女子的惊呼。

姚志青定睛一看,发现一男子在河中挣扎。情况万分危急之时,他没有犹豫,一个箭步纵身跃入河中。

当游近后,姚志青发现该男子发出短促的呼喊声,脸色已然煞白,双手用力在水面挥舞。这名男子察觉有人靠近后,强烈的求生本能让他试图抓住“救命稻草”,险些将前来施救的姚志青拽入水底。姚志青迅速反应,游至该男子后方,将其控制并浮拖至岸边浅滩。

“好朋友爱心,谢谢你”

获救后,该男子逐渐恢复意识,双手朝姚志青不断比划着,表达感激之情,希望能请姚志青吃顿便饭。见义勇为不求回报,姚志青摆手婉拒。

有人溺水!危急时,他纵身一跃跳入河中……

第二天,姚志青发现,家门口有一箱牛奶和一袋水果,上面放着一张纸条,写着“好朋友爱心,谢谢你”。

感到疑惑的姚志青询问了家人,但大家对这突如其来的礼品都感到一头雾水。他仔细一想,可能是昨天搭救的男子送来的,遂向单位报告了此前救助溺水者的情况,表示要将礼品送回。

于是,武夷山法院迅速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多方打听后,找到了该男子工作的木材厂,将牛奶和水果退还。在与工厂老板和获救男子小陈交流中得知,小陈是一名听障人士,因天气炎热到河岸边洗澡消暑,一时疏忽被水流冲到河中央。不会游泳的他在水中挣扎多时,危急时刻,多亏了姚志青出手相救,才幸免于难。为此,小陈与他的工友们向姚志青连连道谢。

面对这真切的谢意,姚志青说:“不必客气,举手之劳罢了。”并对小陈细心嘱咐道:“不会游泳以后可不要再下河了。”

两次救起溺水者

有人溺水!危急时,他纵身一跃跳入河中……

“真的多亏你了,不然小陈不会说话,又不懂自救,真是凶多吉少。”作为小陈的师兄,工厂老板感激地对姚志青说,“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谢意,这面锦旗请一定要收下!”

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其实,这不是姚志青第一次救人。几年前的暑假,他也奋不顾身地救了一名溺水学生小邱。

正值高三毕业的小邱与同学一起到河里游泳,嬉闹中拖鞋被河水冲走。想捞回拖鞋的小邱不慎被湍急的河水卷入深处。当时是晚上9点多,四下无人,小邱被冲至下游。姚志青恰好在附近锻炼,他借着月光看见有一白衣人影在河中,像是有人溺水,便赶忙过去察看。只见小邱脸色惨白,在水中挣扎,姚志青立即上前施救,奋力将其拖至岸边,小邱才渐渐缓过来。

提起多次救人经历,姚志青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一名司法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姚志青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初心和使命。(来源:武夷山法院、福建高院)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