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技防+物防+人防 福建霞浦筑牢海上疫情防线

2022-07-15 08:32:34来源:中国新闻网

技防+物防+人防 福建霞浦筑牢海上疫情防线对进出渔港码头的人员进行逐一登记和测温验码。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宁德7月14日电 (吴允杰)“将继续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落实进出港人员上岸防疫措施,严禁船只出海捕捞,把牢海上防疫各个关口,进一步筑牢海上疫情防线,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下浒镇党委书记郑孟炯14日如是表示。

在下浒镇大屿码头上,防疫工作人员对上岸的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进行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大数据行程卡,提醒他们随时戴好口罩。

下浒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海上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浒镇成立12个渔港码头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对进出渔港码头的人员进行逐一登记和测温验码。

同时,在海上设立流动核酸采样点,通过岸上村村响、船上喇叭提醒过往船只、渔排及海上作业人员及时到海域流动服务点进行核酸检测;对辖区海上养殖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排查,严禁外来船舶靠岸和不明身份的人员进入辖区。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海上养殖人员的物资生活保障,也成为社会关注重点。下浒镇相关负责人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海上养殖人员可持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阴性证明上岸采购生活物资,并在“送检上门”时免费发放口罩,确保渔民朋友安全渡过特殊时期,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落一人。

技防+物防+人防 福建霞浦筑牢海上疫情防线向渔民宣传防疫要求。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下浒镇多措并举严防海上疫情输入,是霞浦县从“船、港、人”环节入手,通过技防、物防、人防,牢牢扎紧海上输入防线的生动缩影。

霞浦县是福建省海域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沿海县份,海水养殖面积达42万亩,拥有92个渔港码头,在册渔船641艘,从事渔业的人口26万多,占总人口的近50%。海上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重点、难点。

疫情发生以来,霞浦县成立了92个渔港码头工作专班,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并划分大中型渔船上岸点22个、小型渔船上岸点70个,实行分类、分流管控;实施渔船进出港报备制度,引导渔船从出发港靠泊上岸。

同时在渔港、岙口上岸通道设立核酸采样点,落实扫码、登记,体温监测等措施,对全县海上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进一步筑牢海上疫情防线。

霞浦三沙港区是重要港口,主要发展水路货物运输。福州港口发展中心宁德分中心三沙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登人、非必要不接触、非必要不下船”的管控措施,配齐配全疫情防护装备、严格做好消杀等,坚决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从水路输入。

与此同时,霞浦县各沿海乡镇也在不断发力。松港街道实地走访各村码头,按照规范标准严查码头船舶停泊及周边物防、技防、人防情况;松山街道通过入户走访、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广泛开展严防海上疫情输入宣传教育;北壁乡对12米以上“非标”船舶在港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严格防范相关船舶前往台控等敏感海域作业……

据宁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披露,7月13日0–24时,宁德市无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当日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霞浦县1例)。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