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萌萌哒!福建永安天宝岩喜添鸟类新记录种“灰翅噪鹛”

2022-07-08 15:26:57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7月7日,在福建永安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名野生动物监测人员在日常监测时,惊喜地拍摄记录到了新记录种灰翅噪鹛活动的身影。

萌萌哒!福建永安天宝岩喜添鸟类新记录种“灰翅噪鹛”灰翅噪鹛 陈安生 摄

这群灰翅噪鹛一共有4只,它们从山上往下寻找食物,路过半山腰时,正巧被监测人员发现。它们于一处箬竹与灌木群落中停留了一阵,有的在寻找食物,有的在枝上观察同伴,有的在梳理羽毛。这是福建永安天宝岩保护区7月以来首次发现的鸟类新记录种,是该保护区建立影像档案资料的第217位鸟类成员。

灰翅噪鹛/Ianthocincla cineracea,中型鸟类,体长21~24厘米。额黑色,头顶黑或灰色,眼先、脸白色。上体橄榄褐至棕褐色,尾和内侧飞羽具窄的白色端斑和宽阔的黑色亚端斑。下体多为浅棕色。嘴、脚黄色。主要栖息于海拔600~2600米的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竹林和灌木林等各类森林中。常成对或成3~5只的小群,一般活动在林下灌丛和竹丛间,有时也在林下地上落叶层上活动和觅食。主要以天牛、甲虫、蚂蚁等昆虫为食,也吃植物果实、种子和草籽等。留鸟,稳定分布但不常见。国内主要分布长江以南地区,国外见于印度、缅甸。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