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思峥嵘岁月 聚奋进力量

2022-07-05 08:49:22来源:福建日报

《闽山闽水物华新》一书在“敢为天下先”部分中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对企业和企业家的倾力支持。作为亲历者,省企联会长刘捷明向记者再次讲述了那段往事——

思峥嵘岁月 聚奋进力量

一次视察,激励干部职工改革创新

“《闽山闽水物华新》一书登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对企业、企业家以及省企联重视、关心、爱护的故事,阅读后十分亲切。”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下简称“省企联”)会长刘捷明兴奋地说。

订购书籍、组织学习、专题研讨……翻开刘捷明的日程表,各类与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有关的事宜安排得满满当当。“我们要尽快行动起来,在企业家群体中掀起学习热潮。”

“书中记录了我曾经受到总书记关怀的一些细节,感到很光荣、很幸运,这是一个很难忘的瞬间。”刘捷明在他的办公室回忆起当年的往事。

2000年,在习近平的推动下,福建推进机构改革,实施政企分开,省电子工业厅与其他工业和商贸厅局一起被撤销,以其所属国有企业资产组建成立电子集团。5月,刘捷明从省电子工业厅副厅长转任电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上任前,省长找我谈话。”刘捷明再次谈及往事,“他说,福建电子行业是‘起大早、赶晚集’,百灵计算机、福日电视机、皇后电冰箱、水仙洗衣机等,都是改革开放后国内首批兴起的电子行业品牌,现在反而是省外一批企业后来居上了。他嘱咐我,要好好谋划,制定好发展思路;不仅要自己发展好,还要带动全省行业发展和进步。”

谈话最后,习近平关切地问刘捷明,是否有需要省政府支持的事。

“当时,缺资金、负债重、冗员多,是省属国企的普遍状况,大家都困难,我们不能伸手要。但我还是提了个要求,恳请省长在集团正式挂牌运营后去视察,给广大干部职工鼓鼓劲。他当场答应了。”

2000年10月7日,电子集团挂牌运营。次年1月11日,习近平如约来集团视察。这成为激励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改革创新的永久动力。

倾力支持,从“扭亏为盈”到“千亿集团”

电子集团成立的最初两年,推动了一系列重大经营改革事项——

2000年,参与中华映管(福州)公司股份制改革,参股华映光电;同年,从陷入困境的实达电脑收购其子公司——星网锐捷的控股权;2001年、2002年,两次对经营不善的福日电子实施重大资产重组;2001年,将闽东电机的国有控股权从托管民营企业的手中收回划转给电子集团……

“当年,这几件大事涉及福建改革开放进程中有影响力的几个企业,无论是当面汇报,还是文件请示,习近平同志都给予倾力支持。其中一些改革,更是在他亲自指导下实施。”刘捷明说。

“2002年,习近平同志推动国有资产授权经营,5000万元以内的国有资本投资和国有资产变动,均由授权经营企业自主决定。”刘捷明说,这体现了习近平改革意识强、行动快的一贯风格。

正是授权经营,让电子集团大刀阔斧地通过关闭、停业、兼并、转让的方式迅速完成了120多家非主业和弱小、空壳、扭亏无望的企业国有资本顺利退出。

做对了改革的“加法”、脱困的“减法”。到2003年,集团实现扭亏为盈,由此走上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之路。

如今,在习近平支持下进行并购、重组、改制的几家企业,不但“活”了,还愈发“强壮”——

星网锐捷营业收入超百亿元,是实达电脑最辉煌时期的数倍规模,成为国内领先的ICT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

福日电子成功转型为全国智能手机ODM主流提供商之一,并积极布局通信、LED光电等产业,去年营收达186.34亿元。

闽东电机与中华映管重组为华映科技集团,电子集团让出控股权,实现增值十几亿元;产业资源剥离后重建的闽东电机有限公司在新三板重新登陆资本市场。

中华映管经借壳“闽闽东”上市后,电子集团和莆田市政府各投资25亿元,增资华映科技在莆田投资100多亿元建设华佳彩公司,成为我省液晶面板产业龙头,如今控股权又收归电子集团。

“2015年我离开电子集团以来,集团又历经三任董事长更迭。如今,集团已成为福建电子信息行业的领头羊,实现了总书记提出的‘带动全省行业发展和进步’的要求。”刘捷明说。

目前,电子集团已有福日电子、星网锐捷、合力泰、华映科技4个控股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居省国资系统前茅,总资产从创立之初的2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68亿元。

牢记嘱托,当好“义工”与“服务员”

2014年,恰逢“松绑放权”30周年,30位福建企业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当年7月8日,收到总书记回信。

“总书记的回信既亲切又温暖。他在信中称赞福建企业家素来有‘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对企业家而言,这是至高无上的光荣。”作为联名向总书记写信的30位企业家之一,刘捷明对此记忆犹新。

刘捷明说,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多次肯定福建的企业家精神。他翻出了一份2001年3月25日的《福建日报》,头版头条标题《理解企业家 尊重企业家 爱护企业家 支持企业家》格外醒目。

2001年3月24日,时任省长的习近平参加福建省企业家活动日暨表彰大会。“习近平同志在会上说的那句‘我们要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让在场的企业家们深受感动。这也成为今天省企联工作的遵循。”刘捷明说。

2018年1月,刘捷明从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任上年满退休。经组织批准,同年5月,省企联换届,他接任会长。

“省企联的宗旨就是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使命就是充当地方党委、政府与企业、企业家的桥梁、纽带。因此,我将自己的身份定位为义工和省企联首席服务员。”刘捷明说。

近年来,省企联积极维护企业与企业家合法权益,代表雇主参加省“三方”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牵头评选两年一届的全省优秀企业家、研究发布福建企业百强及发展报告、组织“3·24”企业家活动日和“7·8”纪念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等重大活动;组织会员企业开展省内外交流,组织开展对口脱贫攻坚、振兴乡村、支援抗疫等公益活动。

“省企联还将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我们正朝着习近平总书记嘱咐的‘企联要建设成为温馨的企业之家、企业家之家’而努力奋进。”刘捷明说。(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