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援宁教师:也把同心作故乡

2022-07-04 17:00:30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在那干燥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同心,带不走的,只有你……”

仲夏傍晚,天色未暗晚风热,郑毅挺、陈金木、方春武、邱明智4位教师晚饭过后,走在同心县第四中学的操场上,不由得哼唱起这首自己改编自《成都》的歌曲,当然,名字也换成了《同心》。

2021年8月26日,24位福建教师来到宁夏,开展为期一年的援宁支教工作。郑毅挺、陈金木、方春武、邱明智4位教师分别教授语文、历史、英语、地理四门课程。如今,支教生活接近尾声,大家心里五味杂陈。

对于宁夏南部山区不少学校来说,援宁支教已非稀奇之事,甚至有些学生比支教老师更有面对支教生活的经验。然而对于同心县第四中学来说,却是第一次迎来福建亲人,学校老师们“做足了功课”,被褥、纯净水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刚到同心,学校老师们的迎接太热情了,让我们一下子就有了归属感。”回想起初到同心的时刻,郑毅挺仍激动着,似乎那天的热情像火焰生发在他心里,燃烧至今。

福建援宁教师:也把同心作故乡

在同心县安顿下之后,与家乡相比极为干燥的气候让4位援宁教师意识到,迅速适应新环境,既是要过的“身体关”,更是“思想关”。

“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嘴很容易就干裂了,早晨起来,就突然流鼻血,心里却实担心,这样的情况会持续多久?”陈金木说。

然而,校园里的每一位师生,甚至每一位后勤人员,在任何时候见到援宁教师,都热情有礼地问好,关心他们的生活近况,从自家拿来米面蔬菜,二话不说就放到宿舍门口,那种发自内心的亲人般的欢迎和接纳,让四位老师温暖心安。

“在宁夏,只要提到‘闽宁’二字,陌生人之间一下子就亲切了!”邱明智回忆,一次去同心县城里的农贸市场买菜回校,出租车司一听他们口音就是福建人,交谈间,知道他们是支教老师,“说啥都不要车费”。

“对,每个人都对我们很好,觉得如果教不好就对不起大家,虽说我们是来支援的,但我们却更多地感受到了关爱和支持。”郑毅挺说。

大家调整状态迅速投入到教学中,积极推广在莆田教育实践中取得积极效果的高效课堂“七步教学法”,即导、思、议、展、评、检、练+小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同时,根据宁夏中考的考试要求、考试形式和题型调整授课方式,进行针对性地教学。

与福建地区历史、地理闭卷考试不同,宁夏中考对这两门科目施行开卷考试,陈金木、邱明智两位老师把教学重心放到归纳总结上,帮助学生在脑海中建立清晰的思维导图,“按图索骥”精准找到答案,同时历史故事穿插法、互动、竞赛等多种形式,以学生为主体。

“宁夏‘互联网+教育’建设还是很不错的,比如人机对话等硬件比我们老家还先进。”方春武老师发现,学校里硬件齐全,学生英语底子不算弱,就通过多媒体课件形象教学法、英语单词形象记忆法,解决学生“不好意思开口大声讲英语”以及发音不够标准等问题,尽可能地提高课堂效率。

此外,4位老师还积极联络同心县第四中学与莆田城厢区南门学校结对共建,开展“空中课堂”教学交流活动,使两地老师互学互鉴互促,促进老师教学理念交流。

福建援宁教师:也把同心作故乡

寒来暑往,一年支教生涯接近尾声。

这一年,同心县遭遇疫情时,方春武老师主动前往集中隔离点,穿起防护服,当起志愿者,陪着学生们一起度过隔离时光,一句“孩子别怕,老师在这儿”让学生们心里踏实下来;

这一年,他们陪着学生们度过十四岁成长礼,见证他们加入中国共青团的光荣时刻,看着台上佩戴团徽的学生,眼含热泪,手掌拍得通红仍不停鼓掌;

这一年,他们加入同心县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清理环境卫生,劝阻不文明行为等等,也把同心作故乡……

福建援宁教师:也把同心作故乡

“我们没敢告诉孩子们具体离开宁夏的日期,确实舍不得。闽宁协作,山海情深,我们和孩子们都是一朵朵小浪花,汇聚成时代的浪潮。”郑毅挺说。据了解,目前,莆田市城厢区教育局已与同心县教育局签署相关协议,开展结对帮扶协作,将充分发挥辖区优质学校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优质教研资源共享,打造闽宁协作“城同教育模式”“城同教育经验”,续写“山海情深”的故事。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