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武夷山着力打造“武宜商”营商环境品牌

2022-07-01 15:53:20来源:新福建

“武宜商”——武夷山谐音。去年以来,武夷山市着力打造“武宜商”营商环境品牌,全市营商环境得到优化,新增市场主体2.98万户,比增262.72%,新增入库企业63家,比增91%。13家企业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业用电量增长18.8%,公路运输周转量增长32.5%。中欧班列列入国铁图定班列,开行33列、货值7.48亿元。

同时,市场主体满意度问卷调查和“信易贷”授信金额占比2021年度在南平市全年排名双双第一。并在年底的绩效考评工作中“营商环境指数”在南平市名列第一。今年首季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结果日前公布,武夷山市排名进入全省前十。考评结果表明,武夷山市目前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

“武宜商”营商环境品牌,紧紧围绕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原则,主要目标是: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自主便利的投资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环境、公平审慎的监管环境、科学规范的法治环境,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衡量标准,为武夷山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武夷山市为此进行了一系列努力和探索。如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就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推进并联审批、交叉受理、联审联批、限时办结,实现专人“一站式”服务。推动更多事项向“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转化。企业开办审批压缩至3个手续,1个工作日完成;在用水、用电、用气审批方面平均压缩至2个环节、10个工作日。不动产首次登记压缩至4个工作日;压缩纳税时间不超过130小时。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体系,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深度融合,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切实管出公平、管出质量。

尤其今年初以来推出的政企“茶叙会”“晚餐会”“武宜商”亲清政商联席会议制度,更是为企业家、投资商们提供了一个宽松、高效、直接的常态化制度化沟通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目前,武夷山市各职能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实现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98.56%,“即办件”占比为82.1%,“减时限”比例为93.43%,“全流程网办”占比94.7%。完成“跨域通办”1+11个专窗设置,实现全国高频政务服务县级80项“跨省通办”,37项“省内异地代收代办”,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便捷高效、公平规范、阳光透明。(通讯员 蔡锦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