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龙岩救助放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

2022-06-30 15:06:36来源:中国新闻网

龙岩救助放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福建龙岩相关部门救助放生一只中华穿山甲。 杨国鑫供图

中新网龙岩6月30日电 (赖贵升 傅松英 范道鑫)29日,一只由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村民在国道上发现并救助的中华穿山甲在上杭县的梅花山国家一级保护区放生。

据悉,中华穿山甲是全球8种穿山甲之一,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也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福建省上杭县自然资源局林政股股长张昌贵告诉记者,6月27日下午,上杭县蛟洋镇华家村村民华建钦在国道上发现疑似穿山甲的动物,迅速上报到上杭县自然资源局。

上杭县自然资源局指派当地的林业站到现场进行调查确认。经确认为中华穿山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随后,上杭县自然资源局上报龙岩市林业局。

林业专家经过研究,认为梅花山国家一级保护区人员活动比较少,穿山甲的主食白蚁和蚂蚁比较多,非常适合穿山甲生活,决定在梅花山国家一级保护区放生。

龙岩救助放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福建龙岩相关部门救助一只中华穿山甲。 杨国鑫供图

“梅花山国家一级保护区的气候,跟穿山甲的野外生活的气候非常相近,温度比较适合,湿度也比较大,人为活动基本上没有,比较适合生存。”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所长林开雄如是表示。

林开雄说,下一步,梅花山国家一级保护区要充分利用穿山甲放生回归自然这个契机,进一步深入研究穿山甲的种群在野外的繁殖,让这个种群更好的延续下去。

据悉,作为现存唯一的鳞甲目哺乳动物,穿山甲主食白蚁和蚂蚁,喜夜行独居,一只穿山甲每年最多能够吃掉大约700万只白蚁和蚂蚁,有“森林卫士”之称。

福建省龙岩市林业局副局长张金良说:“中华穿山甲原来在我们闽西一带有大量的存在,由于人为等各种原因,目前在闽西很难见到,国家已经把中华穿山甲列为濒危保护动物。当前,中华穿山甲的人工饲养技术还不成熟,也没有很好食物食材进行饲养,所以我们把它放回野外生长,更适合它的生存。”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