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举行海上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

2022-06-29 08:16:5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郑帅

福建省举行海上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参演船只在演练海域开展作业。记者 郑帅 摄

海上危化品发生泄漏,船员受困、落水,海事、海警、消防和民间救援力量等迅速参与……28日上午,一场陆、海、空立体化应急联动在福清兴化湾水域展开,这是2022年福建沿海海上危险化学品泄漏综合应急演练,也是我省首次举行省级层面海上危险化学品综合性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由省海上搜救中心、省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中心主办,福州海上搜救中心、福清市政府承办,福建海事局、省应急厅、省海渔局等22家单位共同参与。演练持续1小时,共投入人员260人次、船舶21艘、救助直升机1架、无人机2架以及大量溢油应急处置装备。

演练模拟一艘载运危化品苯的船舶在进港途中触碰海上风电场风机平台,导致风机平台上10名工作人员中的2人落水,8人受困,船上20吨燃料油和苯泄漏,船上1人因吸入化学品挥发气体而中毒昏迷。

按照福建省海上搜救及危化品应急处置预案,参演各方迅速开展险情接报核实及应急响应、遇险人员转移、落水人员搜寻、伤病救治、现场大气及船舶舱室监视监测、泄漏现场勘查评估、专家会商研判、危化品泄漏处置、溢油回收清除等9个方面的搜救行动。通过直升机救起落水人员并将中毒人员送医治疗,发生泄漏的船舶及危化品货物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