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总工会全面部署2022年全省职工防暑降温工作

2022-06-24 10:09:22来源:八闽工会人

随着我省进入夏季高温季节,6月初,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有效防范中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

《通知》强调,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夏季生产生活的特点和规律,把做好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会工作的重要日程,提前谋划安排。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暑期安康维权措施的监督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保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重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的作用,协助和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制定防暑降温工作方案和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健全完善企业“双报告”制度,要代表劳动者就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事项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者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

《通知》指出,要深入开展重点人群走访慰问的关爱服务,针对建筑、环卫、巡线等露天作业岗位和炼铁(钢)、锅炉、烧窑等高温作业岗位,特别是民工集中的行业领域,合理安排使用高温慰问活动专项资金,通过向职工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送健康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送清凉”等活动。要利用工会自有资源和社会资源,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推进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功能建设和服务水平,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督促企业按规定足额向职工发放高温津贴。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组织开展货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系列关爱温暖行动,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困难,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此外,各级工会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际开展贴近生活、贴近岗位、贴近实际,且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通俗易懂的暑期劳动保护和身心健康的教育和培训活动,帮助职工了解高温危害、掌握高温危害的防护措施和个体防护方法,切实提高劳动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因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造成中暑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