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广纳人才 泉州市出台“涌泉”行动20条措施

2022-06-24 10:09:16来源:央广网

近日,泉州市出台《关于开展“涌泉”行动集聚各类人才在泉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22日,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泉州市“涌泉”行动新闻发布会,正式吹响广纳天下英才竞相涌入泉州的“冲锋号”。

据悉,“涌泉”行动包括20条措施、39项具体任务,提出打造青年人才向往地、青年发展友好城、创新创业首选地,力争每年新增引进10万人才大军,2025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50万人,为泉州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体现泉州招贤纳士的最大诚意

泉州市把提升引才竞争“性价比”作为重中之重,从人才在泉州创业就业的全链条需求入手,聚焦解决“关键小事”、突破“核心环节”,包括就业岗位、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公共服务、生活补贴、社保补助、创业支持等方面,切实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释放泉州求贤若渴的信号。

在就业岗位方面,首次集中征集优质就业岗位,通过泉州人才港湾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及泉州人才市场网站统一发布。目前,已完成首批6000个岗位的征集,近日将陆续发布。在住房保障方面,提供最长1年的见习免费住宿、最长7天的在泉州求职短期免费住宿和保障刚需购房及住房租赁优惠等政策。在生活补贴和社保补助方面,凡缴纳社保3个月以上并落户泉州,就可以享受1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和每月不超过600元、最多24个月的社保补助。还有免费乘坐公交、游泉州等等,展现满满的求贤诚意。

激发各类主体引才、育才、留才的积极性主动性

“涌泉”行动推出“育才奖”“引才奖”“留才奖”,鼓励用人单位加大力度引育人才,提出支持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支持用人单位提供实习见习岗位、支持民营企业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并予以相应的补贴奖励;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泉州市推荐引进各类人才,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机构来做。同时,开展泉州市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留泉率考核,通过考核比拼、分档奖励,提升本土院校毕业生留泉创业就业比例。

让人才有成长和发展预期、看得见未来

“涌泉”行动关注来泉州留泉州人员的未来成长空间,着力营造高配套低成本的创业环境。文件提出建设50所以上公益性创业学院,组建创业服务团和“名企导师”训练营,开展创业辅导;募集1万个免费创业工位,给予最长1年的免费使用;开展“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涌泉贷”等无抵押担保贷款,设立规模1亿元以上的天使投资基金,每年遴选支持5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同时加快布局一批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对大学生初次创办的小微企业给予实缴税费地方留存部分等资助,并为青年人才量身定制培训类课程、提供创业支持,营造大学生在泉州创业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