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持续强降雨致农业损失超16亿元 福建加快推进灾后生产恢复

2022-06-23 08:35:49来源:福建日报

昨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正迅速开展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千方百计降低近期超长持续性降雨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维护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努力保障市场供给。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经历了超长持续性降水,累计降水量、下雨日数、暴雨日数均破历史纪录,特别是6月4日至20日遭遇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灾害损失。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20日,全省农业因灾损失约16.90亿元,其中,种植业受灾面积44.71万亩,畜牧业共计受灾场户数390个,农田基础设施因灾受损21205处、受灾面积22.90万亩,渔业受灾面积14857.48亩。

我省高度重视农业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及时部署防范应对。各级农口部门靠前调度指挥,组织农业种养、气象等领域专家,分析研判不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指导各地做好灾害防御工作,组织领导干部、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因地制宜指导农户精准落实好水稻、玉米、大豆、蔬菜、水果、茶叶、畜禽和水产养殖等防御措施。

为尽快恢复灾后生产,我省加快农田排涝修复,组织各地调配、投入1.34万台套排灌机具,迅速做好排水沟渠管护和清理,减少滞涝影响;提前安排2022年省级农田修复资金,对损坏严重、受灾面积较大的,允许各地采取先建后补方式,提前立项、设计、批复,及时施工修建,并优先列入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在种子调拨方面,我省组织各级种子机构加强种子仓储管理和质量监控,随时按照灾后补种、改种的用种需求,简化审批手续,及时无偿调拨救灾种子给受灾农户。

为减少灾后动物疫病传播,全省储备兽用消毒剂290吨,已组织紧急免疫畜禽747.19万头(羽),投入兽用消毒剂60.6吨,消毒畜禽养殖、交易、屠宰等场点18369个次,消毒面积7639.74万平方米。同时,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协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对参保的水稻种植(制种)、玉米、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等政策性农业保险,以及设施农业温室大棚,蔬菜、果树、中药材、食用菌种植,畜禽养殖等特色农业保险,简化理赔手续,尽快将赔款支付给受灾的各类投保经营主体,推动尽快恢复生产。(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刘文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