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烧烤模式”开启!福州已有人“热”进医院!

2022-06-23 15:13:41来源:福建卫生报

福建的雨雨雨模式结束后,马上迎来凶猛的高温模式,今天你被热到了吗?

网友瞬间“破防”了:淋得发霉就算了,竟然还要被晒成干~

前些天,好不容易等来个晴天,把爱户外运动的人憋坏了。

谁也没想到,福州两小伙竟然“跑”出热射病,进了抢救室!

热射病的死亡率高达40%至50%,但很多人误把热射病当作普通中暑,医生提醒:气温超30℃ 就该警惕热射病!

跑友“结伴”跑步 两人都跑出“热射病”

近日,连绵不绝的大雨终于停歇,困在家中1个多月福州的小张、小李(均为化名)好不容易遇到晴天,便抓紧时间来个酣畅淋漓的长跑。

没想到跑着跑着,两人先后出现意识模糊的症状。所幸两人身边还有跑友,他们立即将小张和小李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经检查,两人患上的是热射病,所幸抢救及时,两人脱离了险境。

可潮湿的南风天,当天气温不过30℃出头,两人也算是运动达人,更热的天气里也跑过,怎么这次双双中了招呢?

高温高湿+运动是主因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晓介绍,热射病是最严重的热致疾病类型,以核心温度升高>40℃和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为特征,如精神状态改变、出现抽搐或昏迷,并伴有多器官损害的危及生命的临床综合征。

不少人误把热射病当作普通中暑,导致无法妥善得到救治。热射病的死亡率高达40%至50%。

高温高湿的气候和高强度体力活动是导致热射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当天,小张和小李在高湿度的南风天运动,跑前没有热身、补水不足等是重要的诱因。

气温超30℃就该警惕热射病

夏季气温超过30℃时,热射病比例会明显增大。

有时气温没有超过30℃,但由于特殊着装(如防化服、防护服等)、特殊岗位(如高温作业岗位)、特殊环境(如封闭的厂房、车间、高湿度环境)和有基础疾病(如少汗症和严重皮肤疾病)等原因,局部温度往往超过30℃,甚至服用某些影响体温调节的药物(如抗胆碱类药物、抗精神病类药物、利尿剂等),也往往容易发病。

这些人群应当注意多饮水,避免脱水,避免单独处在狭小空间内,如发生感冒、腹泻等应及时就医。

眼下,福建已开启高温模式,今天,福建多地气温超35℃。

“烧烤模式”开启!福州已有人“热”进医院!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当处在高温高湿环境的人员出现面色苍白、面色潮红、精神或行为异常、自觉身体不适等先兆症状时,及时就医,测量体温可早期发现热射病。

正确抢救是救命的关键

如果在户外发现有人高烧晕倒,普通人现场该如何救治呢?有几个关键步骤:

1、脱离高温、高湿环境,转移至通风阴凉处,有条件的可将患者转移至室温16~20℃的空调房间。

2、积极有效降温。现场2小时内将核心体温控制到37℃~38.5℃,降温方法包括:

①蒸发降温:用凉水喷洒同时配合持续扇风,或用湿毛巾或稀释的酒精擦拭全身,并持续扇风。

②冷水浸泡:用大型容器(如浴桶)将患者颈部以下浸泡在冷水(2~20℃)或室温水中。

③冰敷降温:用冰帽、冰枕或冰袋外敷降温。

3、气道保护。应将昏迷患者头偏向一侧,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气道、口腔内分泌物,防止误吸,禁止喂水。

4、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专家提醒:

夏季锻炼适当避开极端高热天气,训练强度逐步增加,合理安排训练时间,尽量避开气温较高、湿度较大的时段,缩短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连续训练的时间。

福建最热的时候要来了,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转发提醒身边人,尤其是在高温环境工作的家人朋友!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