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稳住住建行业经济,福建省住建厅出实招

2022-06-22 17:34:19来源:福建住建

为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贯彻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落实省政府48条稳住经济政策措施,努力保持住建行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省住建厅研究制定了《关于稳住住建行业经济运行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扶助我省建筑业健康发展方面,《若干措施》中提到:

支持建筑业企业拓展业务领域

稳住住建行业经济,福建省住建厅出实招

我省现有建筑业企业近3万家,但重点骨干企业不多,特级企业和产值超百亿企业偏少,企业市场竞争力总体不强,在拓展“高精尖”项目上缺乏优势,需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通过政策引导,支持龙头企业与央企、在闽子公司与母公司组建联合体参与城市轨道交通、机场设施、大型市政桥梁、大型综合管廊、大型隧道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投标,有利于提升我省在基础设施领域市场份额。

我省建筑业属于外向型,外向度达40%以上。在外建筑业企业拓展市场同时,不忘回乡纳税,为我省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通过政策引导,帮助企业做好业绩数据等级调整和业绩补录,提升拓展省外竞争力。同时通过对回乡纳税和境外创优纳入信用评价,激发企业拓展省外境外市场积极性。特一级总承包企业是我省建筑业发展的主力军,2021年特一级企业完成产值占比57%。

进一步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

稳住住建行业经济,福建省住建厅出实招

建筑业是我省国民经济支柱产业,2021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58万亿元,位居全国第7位,实现增加值5141亿元,占全省GDP10.5%,经济规模位居全省各行业第3位。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建筑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大,需要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2015年,福建省住建厅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关于鼓励建筑业企业采取多形式履约保证的通知》,在全国较早推行非现金的担保形式,大大减轻企业负担。在此基础上,福建省住建厅在房建市政工程领域全面推行工程保函(保险),并修订出台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22年版),列明减免保证金情形,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积极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规定,针对行业存在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情形,要求各级住建主管部门审慎实施行政处罚。

构建统一开放的建筑市场环境

稳住住建行业经济,福建省住建厅出实招

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福建省住建厅高度重视建筑业市场环境问题,先后印发《关于推动全省建筑市场统一开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招投标领域强制要求中标企业在本地设立分(子)公司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针对当前我省建筑市场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本次再次要求各地组织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对新出台政策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