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晋江金交椅山窑入选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2022-06-22 15:43:43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6月17日,在德化召开的福建省考古遗址公园现场推进会上,晋江金交椅山窑被福建省文物局公布为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据悉,这次获评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全省仅有3处,泉州仅晋江1处。

晋江金交椅山窑入选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晋江金交椅山窑考古遗址公园

晋江金交椅山窑考古遗址公园位于磁灶镇钱坡村,是磁灶窑的重要组成部分,宋元泉州外销陶瓷生产基地代表性遗产。2002年至2003年,福建博物院和晋江博物馆组成考古队,对金交椅山窑址进行三次考古发掘,揭露四条龙窑遗址和一处作坊遗址。金交椅山窑址是磁灶窑系目前发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出土遗物最多的一处宋元时期窑址,其中一条龙窑长达70米,宽2.5米左右,保存有窑口、火膛、窑壁、窑门、窑床。出土了数百件陶瓷器,产品以青釉、黑釉瓷器为主,还有酱釉、绿釉等产品。窑场创建于唐末五代(10世纪),兴盛于宋元(11—13世纪),衰废于元末(14世纪中叶),为宋元时期泉州乃至福建重要的外销瓷窑之一。

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旁,建有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内集中展示了宋元时期外销陶瓷、修复窑炉、作坊等,通过各时期的瓷器、沉船遗址、古代陶瓷制作工艺等,展现泉州古代海外贸易辉煌历史。

据悉, 在省文物局公布的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中,泉州市德化窑考古遗址公园、永春苦寨坑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其中,其中德化窑遗址还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 。此外,南外宗正司遗址、安溪青阳冶铁遗址被列入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记者 许小程 通讯员 陈瑜 文/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