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宁德GDP总量晋升至福建省第五位 已成全省发展新增长极

2022-06-22 15:29:39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22日电(蒋巧玲)十年来,在主导产业的带动下,宁德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近两倍,总量从全省第八位晋升至第五位,跨入全国百强城市行列。

22日,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宁德场)召开,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德市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办好每一件为民实事,答好每一份“民生答卷”。

据介绍,十年来,宁德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全市6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453个贫困村全部摘帽,18.9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14.3万偏远人口搬出大山。仅“十三五”期间,脱贫群众年均收入就增长了4.7倍,年均增速达41.5%;脱贫村平均村财收入增长了近2倍,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致力跨越赶超,成为了全省发展的新增长极。十年来,在主导产业的带动下,宁德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095亿元增加到3151亿元,增长了近两倍,总量从全省第八位晋升至第五位,一举跨入全国百强城市行列。培育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青拓集团等世界级企业,打造了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去年,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3681亿元,增加值增长59.1%。

致力建设美好家园,营造了宜业宜居的生活环境。十年来,宁德市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3平方公里拓展到60平方公里,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数量均为全省最多;全市“绿盈乡村”占比达85.4%,霍童溪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比达99.9%,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保持100%,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9.98%。

致力办好民生实事,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每年将80%左右的财力投向民生领域。十年来,新增学位16.57万个,新增医疗床位8297张,市县乡村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合福铁路、衢宁铁路和6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县县通上了高速,镇镇通上了干线;治安更加有序,平安建设工作综合考评连续五年保持全省优秀,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