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台湾地震 福建沿海地区提前40秒预警

2022-06-21 07:43:3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与地震波“赛跑”

台湾地震 福建沿海地区提前40秒预警

40秒能做啥呢?可以让不少人撤到安全位置或就近避险,甚至刹住高铁、地铁。20日,台湾发生5.9级地震,福建沿海地区提前40秒~80秒预警。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6月20日9时05分,台湾花莲县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福州有震感”“厦门有震感”“感觉像坐船一样,轻轻地左右摇晃”……福建不少网友震后说。

据福建地震信息服务信息显示,本次地震相继触发了福建各地的地震预警终端,发布了40秒~80秒的地震预警信息。其中,三明地区接收到长达81秒的地震预警警报,漳州为63秒、厦门为53秒、莆田为45秒、泉州为44秒…… 此外,福州闽侯四中预警终端显示倒计时64秒。

那么,什么是地震预警?

据了解,地震预警是指利用地震监测设施、设备及相关技术建立地震信息自动快速处理系统,当发生破坏性地震时,在地震波到达之前,向可能遭受破坏的地区提前发出地震警报信息。公众可利用地震预警系统提供的数秒至数十秒预警时间,采取避震措施,减少人员伤亡。

预警系统如何“跑”过地震波?

据福州市地震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地震预警利用的是地震波传播速度小于电磁波传播速度的特点。一般来说,地震波的传播速度是每秒几公里,而电磁波的速度为每秒30万公里。

不同地方的倒计时为何不同?

据介绍,不同的震中距有不同的预警时间,离震中越近,发出的预警时间就越少。

记者从福建省地震局了解到,目前,发生在福建陆地上的破坏性地震,在震后首台触发5秒~10秒后就能发布预警信息,全省具有0秒~30秒不等的预警时间;发生在台湾地区的地震,在震后首台触发20秒~30秒内能发出预警信息,福建沿海地区具有40秒以上的预警时间。

截至目前,福建已安装超1.8万台地震预警专用终端,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全市已建设3026套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达到全市学校全覆盖、社区(村)覆盖60%的建设要求。(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