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大教授荣获AOGS“艾克斯福特奖”​

2022-06-21 09:33:55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 AOGS)公布了“艾克斯福特奖”(Axford Medal)2022年度获奖人选,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与地球学院戴民汉教授荣获该奖项。戴民汉教授是首位获此殊荣的海洋学家。

“艾克斯福特奖”于2010年设立,是AOGS的最高奖项,每年仅授予一人,旨在表彰在地球科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并为推动亚洲与大洋洲科学合作作出无私贡献的科学家。

戴民汉教授长期致力于探究海洋环境与气候变化、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是国际知名的海洋碳循环专家。他及其团队建立了大洋主控型边缘海碳循环理论框架,并拓展至河流主控型陆架;提出寡营养海区真光层“双层结构”新假说,解析生物泵固碳机理及增汇潜力;针对近海富营养化、缺氧和酸化这一全球性环境问题,首次在国际上量化缺氧区耗氧有机物来源,指出长江口缺氧区的形成主要由富营养化驱动。他还领衔发起“融通科学、管理和社会参与:助力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国际科学计划,该项目已于2021年10月正式获批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项目。(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