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日报评论:让经济发展与福文化同频共振

2022-06-21 08:15:35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和第十二届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在福州开幕。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心·福”福建福文化主题展同期举办。这样的展览在福建尚属首次,旨在让福建精神鼓舞人、让福文化感染人。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闽商。闽商足迹遍布全球,千百年来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拼劲,驾福船、走异邦、闯世界,在海内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作为闯荡四海的商帮,他们既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谱写爱拼会赢的华丽篇章,也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和家乡福建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闽商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相当大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从一个群体成为一种现象。这不仅因为他们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更因为他们拥有为世界所认同的价值观念。漫步“同心·福”福建福文化主题展展区,对此会有更直观感受:他们不畏艰险、爱拼会赢,始终在时代潮流中顺势而为向前发展;他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始终在改革创新中锐意进取不断超越;他们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始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通中外;他们恋祖爱乡、乐善好施,始终坚持善行义举回馈桑梓。概而言之,广大闽商在奋斗拼搏中淬炼出闽商精神,成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文化滋养精神。福文化承载着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寄托和美好诉求,寓意深远、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福”字入名的省份,福建的福文化植根于闽山闽水、融汇于闽风闽俗,浸润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涵盖了包括闽商在内的各个群体。可以说,福文化在一代代福建人民的智慧创造中传承演变发展,形成刻在骨子里、融入血液中的心理认同和价值认同,成为闽商精神源源不断汲取养分的丰厚土壤。

文化和经济之间是相互促进、同频共振的关系。今天,福文化的思想内涵仍在拓展,必然会以特定方式与现实生活和生产实践紧密关联。这一点,在海创会交流讨论、洽谈对接、展示展览等各种场合便可窥见一二。比如,福文化被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福茶、福果、福菜等“福”字号农产品因特色品牌建设而全国闻名。再如,包括武夷山国家公园、“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等世遗项目在内的宝贵福文化资源,依托“全福游、有全福”品牌串珠成链,吸引八方来客。

世界是闽商发展的舞台,福建是闽商永远的家园。无论过去现在将来,海内外闽商都是福建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期待广大闽商积极融入新福建建设热潮之中,充分发挥福文化内在经济属性,推动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让更多福建制造和福建服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潘抒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