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专家: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2022-06-20 15:37:56来源:平潭时报

18日,2022年福建生态建设“院士八闽行”活动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50多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单位的院士、专家、学者,考察了实验区菌草改良盐碱地项目和滨海菌草防风固沙项目,并调研菌草种植在平潭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具体成效。

专家: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朱永官、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参加考察活动。

“大家请看,这里是重度盐碱地,连木麻黄都无法存活,但是菌草却能稳定生长,特别是采取起垄丛栽方式种植的菌草,其长势旺盛,明显优于其他栽培方式的菌草。”在幸福洋滩涂盐碱地,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向院士专家介绍菌草种植情况。

专家: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据了解,幸福洋菌草改良盐碱地项目的整体面积约12亩,试验种植“巨菌草”、“绿洲一号”、“绿洲三号”等多个菌草品种。

现场,院士专家详细考察了菌草改良盐碱地关键技术的试验示范与具体模式,福建农林大学的研究团队对部分菌草进行测产,检测现场土壤的含盐度。

专家: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经过四年的试验,我们筛选出的‘绿洲一号’菌草可以在含盐量9‰以下的盐碱地种植生长。菌草不仅能保持水土和降低土壤的盐碱度,还能作为动物饲草,具有生态和经济的双重效益。”林占熺说。

“菌草耐盐碱度比木麻黄更高,我们希望通过种植菌草来逐渐降低土壤沙粒中的盐分,待到一定程度后,就有利于木麻黄种植成活,助力实验区防护林建设。”平潭自然资源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刚说。

专家: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当天下午,院士专家团队还前往长江澳、澳前客滚码头西侧,考察滨海菌草防风固沙项目。长江澳是平潭最大的风口之一,风大沙猛,导致这片区域种下的植物难以成活。

2018年,实验区管委会、实验区科技研究院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筛选适宜治理风口流沙生态的菌草品种进行试验种植,目前已取得良好的生态效果。

专家: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菌草生长快、根系发达,能在短期内重建植被,防风阻沙效果明显。我们先在长江澳滨海区域迎风面种植了‘巨菌草’作为挡风墙,之后再起垄种植‘绿洲一号’,形成海边防风固沙的安全屏障,抵御住了海水冲刷,固沙效果相当明显。”林占熺说。

在考察中,院士专家对平潭菌草技术试验示范项目的实施效果表示肯定。

专家: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生态环境修复是一个难题,也是重大任务。平潭因地制宜通过引进适合在本土滩涂盐碱地和滨海环境种植的菌草品种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让人振奋,这样的方式值得进一步示范推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教授朱永官说。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科学研究协会主办,平潭综合实验区科学技术协会、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潭综合实验区科技研究院承办。

经过现场成果评价,院士专家表示:

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专家: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19日上午,“院士专家生态治理座谈暨菌草改良盐碱地生态效应评价会”在平潭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朱永官、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罗锡文、印遇龙,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副会长杨文斌,黄河水利委员会国际合作与科技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尚宏琦,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研究员林占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翁伯琦参加项目评价会。

专家: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项目评价会上,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向嘉宾们介绍了平潭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他表示,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是平潭的“真宝贝”,一直以来,实验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当好平潭优良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专家: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2018年开始,林占熺教授带领技术团队在平潭长江澳等区域,用菌草技术开展防风固沙和改良盐碱地试验示范,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这也为平潭生态岛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平潭期待院士专家们持续关注这里,为平潭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项目组相关技术员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福建省农学会组织专家对“菌草改良盐碱地关键技术及其生态效应”项目进行成果评价。

专家: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据悉,林占熺发明的菌草技术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历经40多年的努力和持续创新,如今已形成了配套综合技术体系,包括菌草生态治理、菌草有机肥料、菌草饲料、菌草食药用菌栽培与加工、保健食品、生物质能源与生物质材料开发等。

福建农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冬梅表示,此次组织高水平、高级别的专家鉴定会,也是对海岛海岸生态建设以及为全球海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新的技术措施和技术手段。

“目前,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以运用到南太平洋岛国、加勒比海岛国等,对海岸线的防风固沙、滨海堤后缓冲带的建设等具有积极作用。”林冬梅说。

专家:平潭菌草试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经过现场成果评价,院士专家表示,“巨菌草”和“绿洲一号”等菌草草种可用于治理盐碱地。其中,“巨菌草”在含盐量6.1‰、pH8.3的盐碱地正常生长,“绿洲一号”在含盐量7.7‰、pH8.8的盐碱地能正常生长。

“目前,我们在平潭的项目研究成果,已经在宁夏、内蒙古、河南、江苏等省区的盐碱地推广应用,示范面积达2万余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效益。”林冬梅说。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