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首届福建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

2022-06-20 10:21:37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6月17日至18日,首届福建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论坛在厦门大学举办。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委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线上出席会议并讲话,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代表学校致辞。

首届福建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

林生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教育系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推动“组织领导、系统谋划、队伍建设、课堂教学、筛查预警、疏导服务、协同推进”等七个方面工作为抓手,全力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不断完善、形式载体不断创新,基本形成了具有福建特色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林生强调,各校要以举办论坛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要整合心理健康服务各方资源,建立有效协同联动机制,贯通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治疗各环节,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要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科学防治心理问题的能力,更好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育人功能,辐射带动社会心理健康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将心育有机融入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等诸育教育教学中,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首届福建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

徐进功致辞表示,厦门大学历来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近年来,厦门大学坚持“大思政”育人理念,不断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有效途径;坚持守正创新,用好线上、线下两个教育平台;坚持突出重点,抓好知识教育、宣传活动、咨询和危机干预三项工作;坚持力量协同,建好专职教师、兼职咨询师、辅导员和学生团队校内校外四支队伍,形成了具有“厦大特色”的“一种理念、两个平台、三项重点、四支队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

首届福建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

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连榕教授作论坛主旨报告,客观分析了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围绕如何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深入阐述。

论坛中,与会代表线上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作的《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的行政意识、责任与担当》和北京和睦家医院执业精神科医师徐凯文副教授作的《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的技术与伦理议题》专题业务培训。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泉州师范学院、黎明职业大学和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八位代表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各高校代表还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协同育人工作机制的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的培养与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的专家督查与支持”“大学生心理危机评估、预警及干预”“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六个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论坛期间,参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一站式”学生社区和心理健康教育基地。

据悉,本次论坛在省委教育工委指导下,由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承办。作为我省“5·25”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论坛旨在实施“一地集中会商”,加强跨校跨地协同联动,构建高校一体化机制化工作机制。全省近百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