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林改20年:山定权、人定心,百姓富、产业兴

2022-06-20 09:30:32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林改20年:山定权、人定心,百姓富、产业兴林改20年,永定区青山常绿。 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中新网福建永定6月19日电 (陈志萍 黄秋萍)“林改对我们林农都比较实惠,我还有其它三块林地,都种林下经济作物,还有用材林。”近日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行政服务中心林权类不动产登记现场,来自永定区西溪乡罗坑村的廖万添拿到了流转林地后的林权类不动产证,兴奋不已。

福建林改20年以来,永定区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抓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从落实农民最关心的山林权入手,通过“山定权”,促进“人定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精准脱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福建林改20年:山定权、人定心,百姓富、产业兴林改20年,永定区青山常绿。 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跟廖万添一样,得益于林改,实现了林地流转,达到规模经营的还有高头镇高东村合家家庭林场的江殿台。过去,他承包的是近500亩的荒山,因为产权没有明晰,没有把太多心思和投入放在荒山上;2007年,他拿到了林地的林权证,吃下了定心丸。

“2007年拿到林权证以后,我就吃了定心丸了,开始种树,种了400多亩。”江殿台说,林改政策真的非常好,他每年多增收了十多万元。

通过几年的经营,江殿台让昔日的荒山变成了世外桃源。在这里,他养鱼、搞养殖、种竹、种油茶,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福建林改20年:山定权、人定心,百姓富、产业兴林改20年,永定区青山常绿。 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据林业部门统计,永定区林改共办理林权登记54233宗地,打印24337本林权证。林改不仅造福了个人,也推动了产业集约化发展。在龙潭镇,通过流转林地等,蝴蝶兰小镇正逐步形成。

“通过这几年发展,形成了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正在规划建设近千亩的蝴蝶兰产业园,早日建成蝴蝶兰小镇。”永定区龙潭镇党委书记吴才开说,现在有五家蝴蝶兰(企业)入驻产业园,蝴蝶兰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今年可以超亿元。

林改20年,青山常绿。根据2021年森林资源变化调查数据,永定区现有林地面积248.5万亩,比2001年增加了3.7万亩,增长1.5%,森林蓄积量增长152.8%。

福建林改20年:山定权、人定心,百姓富、产业兴林农办理林权类不动产证现场。 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林业资源带动了更多产业的发展。在鑫竹海(福建)管道制造有限公司,厂房里正有条不紊生产着竹缠绕复合管等产品。这些产品每年消耗全区15万吨的毛竹,产生2.2亿元的产值,让永定全区林农的收入增加3到5倍。

2021年,永定区林业总产值33.7亿元,是2001年的12.34倍;林下经济全产业链产值23.23亿元,是2001年的11.1倍。

永定区林业局局长游连盛表示,永定区将以福建林改20年为契机,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积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兴林富民的目标。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