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军队院校招收福建省普通高中毕业生考生须知

2022-06-19 15:18:10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一、基本条件

1.参加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应届和往届毕业生;高考成绩应不低于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未婚,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2022年8月31日);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及格(合格)以上;参加军队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结论均为合格。

二、报考须知

2.意向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应自行到报考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武部登记并进行政治考核。政治考核工作于6月21日17时截止,逾期不再组织。考生应尽早到当地人武部报名展开政治考核,如因考生报名时间较晚,导致无法在21日前完成政治考核,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3.凡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都应参加由省军区招生办和省教育考试院共同组织的军队院校招生面试和体检。考生应及时到当地人武部领取盖有政治考核合格(或通过)结论的《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表》,并自带考核表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参加面试、体检。体检项目所需费用全部免除,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目收取考生和家长的费用。

4. 2022年军队院校在我省的招生面试体检工作,面试体检地点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参检考生先行到省军区门诊部报到检录,而后由省军区招生办统一组织乘车前往体检点,省军区门诊部地址在福州市鼓楼区白龙路3号,届时白龙路将实行交通管制,考生乘车到白龙路口后,再沿白龙路步行至省军区门诊部。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应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fj.cn)数字服务大厅的高考成绩认证查询系统,打印个人高考成绩单,高考成绩不低于(包括等于)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的考生方可入场参检。

5.面试、体检时间安排在6月25日至27日。

具体安排:

①25日下午,福州、莆田地区考生参检;

②26日,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宁德、平潭地区考生参检;

③27日,厦门、泉州地区考生参检。考生上午7点30、下午12点30前到相应地点等候检录,各地区考生必须严格按照明确的时间节点,到指定的体系医院参加面试体检,逾期不再组织。

温馨提示:

①上午体检的考生,前一天晚22时后完全禁食禁水(包括牛奶和饮料),体检当天早上应禁食禁水。下午体检的考生当日早上8时前可进食稀粥,不建议吃其他食物,否则可能影响体检结果),当日早上8时后应禁食禁水。

②体检当天勿佩戴金属物品,如手表、项链、挂件等;女性体检勿穿连衣裙、连裤袜(X线检查时勿戴文胸)。

③所有考生务必在抽血及彩超检查后进餐(包括饮水),彩超检查完成后方可进行尿常规检查。女性考生子宫附件彩超检查前,须饮水1000毫升,憋尿后方可进行检查。尿检时留取中段尿液,尿量为尿杯的1/2以上(女性经期无法进行尿常规检查)。

④戴隐形眼镜者,检查视力前务必取出。

⑤既往抽血若有晕针、晕血现象,请事先告知抽血护士,以便做好应急准备。

⑥血压、心率等可通过服用药物或者其他治疗手段影响体检结果的,于当日当场复查,离开体检场所后不予以复查。

⑦对已实施手术、外伤等伤病史可能影响体检结论,应提交相关证明资料,特别是已实施屈光不正手术的考生,应提供诊断证明或复诊记录(原件或经治疗医院医务部门盖章复印件)。

三、有关要求

6.为确保面试体检全程安全有序,参加军队院校招生面试体检考生应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①参检考生入场前逐人上交《健康申明卡及安全参检承诺书》、个人高考成绩单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出示“福建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或健康码、行程卡其中之一有异常的,不予入场参检;

②军检前14天,考生及共同居住人须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要求,切实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接触有疫情传播风险的人员和物品,尽量减少出省活动,严禁到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考生参检前要认真做好每日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因就医等原因造成“福建健康码”为非绿码的,应及时按当地健康码赋码转码规则转为绿码,以便能正常参加体检面试。

③考生原则上自行前往面试体检地点,家长不陪同,不得在面试体检点附近逗留聚集;

④参检时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不得直接检录入场参检,须由体检医院进行全面健康检测,综合评估是否具备参检条件;

⑤除部分项目检查需要,考生面试体检全程佩戴口罩,自觉接受健康检测,自觉服从现场工作人员调配安排。参检考生必须严格遵守上述5条规定要求,考生如有隐瞒谎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重点信息,因个人原因造成疫情防控隐患、不服从现场管理等行为,直接取消面试体检资格,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

7.考生报到时须持本人《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表》、《健康申明卡及安全参检承诺书》、身份证、准考证、个人高考成绩单和3张1寸正面半身免冠红色底版近期彩色照片。往届高中毕业考生还需提交原就读高中学校出具的高中阶段学生体质测试成绩证明(应届生体质测试成绩通过“福建省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统一提供)。

8.面试时,考生须在面试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面试表》栏目中规定的内容,认真填写本人所在县(市、区)、考生号等基本情况和报考军校动机,贴好照片,并按面试工作人员要求完成所有面试项目。每名考生只有一张《面试表》和《体检表》,考生填写时应认真仔细,防止错填、漏填或涂改。

9.考生面试结束后,面试合格的考生应要求面试小组负责人在《体检表》中面试结论栏里签署面试意见,再持本人《准考证》和有关表格前往体检点参加体检。

10.考生体检前,应对照体检点入口宣传栏,熟知所要检查的全部项目,体检项目不全的,视为不合格。体检时,考生必须严格遵守公共秩序,禁止大声喧哗,严禁携带通信工具进入体检场所,严禁找人代检或涂改体检结论,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体检资格。考生对体检程序、项目等不清楚时,可向体检工作人员咨询,体检工作人员对合理的问题有义务立即做出解答。

11.考生完成体检项目离开体检点时,应主动将《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表》、《面试表》、《体检表》(简称“三表”)交由工作人员收回,严禁考生私自将“三表”带走,违者按不合格认定。体检合格考生名单6月28日(预计在下午或者晚上公布,请广大考生家长耐心等待)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fj.cn)公布(浏览网页时按Ctrl+F即可快速搜索)。考生对体检结论有异议的,可于6月29日上午8时前到体检医院进行复查,复查结果为最终结论。

12.面试、体检期间,无有效证件或所需证件材料携带不全者一律不得进入面试和体检工作区域。考生参加军校招生政治考核和面试体检全过程必须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如发现隐瞒、谎报等行为将直接取消报考军队院校资格,由此产生的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面试体检工作整个招生工作期间,如考生或考生家长发现工作人员有徇私舞弊行为,可随时向省军区招生办、省教育考试院举报(咨询举报电话:0591-24950179),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并公布。

联系人:阮参谋,咨询电话:0591-24950173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