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直击福建龙岩救灾一线

2022-06-17 10:05:39来源:新华社

近期,持续多轮强降雨侵袭福建多地。6月5日以来,福建龙岩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受暴雨影响,全市多地河水暴涨,部分道路、村庄和农作物被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直击福建龙岩救灾一线6月13日,消防救援人员在龙岩市长汀县童坊镇齐腰深的积水中转移人员。

灾情就是命令!13日中午,接到分社总编室的指令后,我和两名同事立即带上摄影装备和行李,赶赴受灾最严重的龙岩。

龙岩位于福建省西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14日上午,我们驱车前往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采访。在通往乡镇的国道上,道路一侧随处可见塌方和滑坡,交通受到阻碍,来往车辆只能单边穿行。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直击福建龙岩救灾一线6月14日,龙岩市区景象。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直击福建龙岩救灾一线6月14日,抢险救援人员在新罗区国道边清理落石和泥土。

在新罗区雁石镇的楼墩村,我穿上高帮雨靴,冒雨踩着泥泞进入村庄,眼前多处地势较为低洼的房屋农田被淹,不少农作物倒伏。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直击福建龙岩救灾一线6月14日,在楼墩村,当地党员干部在受灾严重的农田里了解灾情。

当地镇村各级党员干部来到一线,帮助农户进行排水排污,对被洪水泥浆淹没的葡萄园采取补救措施,尽可能降低经济损失。我连忙按动快门,把这些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记录下来。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直击福建龙岩救灾一线6月14日,在楼墩村的葡萄园示范基地,当地群众抓紧生产自救。

据统计,在这次防汛救灾过程中,龙岩全市组建各类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2800多支,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汛情”为命令,冲锋靠前。而整个福建省的情况:截至13日7时,福建省累计下沉干部超16万人次,转移群众近6.4万人次。

楼墩村受灾点的采访刚结束,我们就接到了新任务:当天凌晨3时左右,位于长汀县的赣龙线金峰山站至长汀站区间发生局部路堤塌陷,导致该区段多条列车停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雨中飞驰,我们采访组赶到了事发现场。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直击福建龙岩救灾一线这是6月14日拍摄的位于龙岩市长汀县的赣龙线金峰山站至长汀站区间路堤塌陷现场。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直击福建龙岩救灾一线6月14日,铁路部门组织抢险修复水害地段。

赣龙铁路是福建江西两省的重要货运通道。铁路的中断,严重影响到两省间货物的正常流通。在受灾现场,200多名铁路抢险突击队员冒雨用大型挖机和铲车修复被大水冲空的道床石砟,捣固线路基础。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直击福建龙岩救灾一线6月14日,铁路部门组织抢险修复水害地段。

进入防汛关键期,当暴雨成灾、交通瘫痪、群众受困时,总有无数的平凡英雄冲锋在前。

挺身而出的消防救援队伍、身临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不约而同选择了“不惧风险一起上”。向这些在防汛抗洪一线不放弃、不退却、敢冲锋、能坚守的平凡英雄致敬!

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15日至17日,广西、广东、福建、江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8日至20日,广东和广西中北部、湖南南部、江西、福建北部和西部等地有暴雨到大暴雨。

现在,龙岩的雨还在下个不停,我将继续留在这里,继续记录灾情以及与灾情抗争的人们。(记者 魏培全)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