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国内外专家聚焦!为什么是平潭?

2022-06-17 12:20:38来源:平潭时报

16日上午,“第二届南岛语族文化学术宣传周”暨“探寻文化根脉·守望共同家园”学术交流活动在平潭举行,邀请国内外70多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交流研讨,以南岛语族文化研究为纽带,探寻两岸历史文化渊源。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杨江帆,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林卫宠,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出席活动。

国内外专家聚焦!为什么是平潭?图片

阮诗玮在致辞中表示——

省政协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次助推平潭壳丘头遗址及海坛海峡水下遗址建设的相关提案落地。希望海峡两岸、国内国外考古学术界,以及其他相关学科领域专家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围绕“南岛语族起源及扩散”等学术课题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两岸南岛语族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传播应用平台。同时,推进“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演进”研究,加强“海峡两岸共同家园”认同感,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和南岛语族国家地区的往来交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

傅柒生在讲话中指出——

平潭作为福建兼具“山海”文化遗产的典型区域,在锚定“一岛两窗三区”的宏伟蓝图建设中,必定需要深厚且坚固的历史底蕴作为文化支撑。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更好梳理南岛语族扩散历史,为当今不同区域之间的文化交流提供历史启迪与借鉴,同时以考古学独有的方式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注入文化底蕴支撑,凭借科学研究成果,用中国话语诠释“美人之美”,以扎实的理论体系,用国际话语倡导“美美与共”。

陈训明表示——

此次活动是南岛语族文化研究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我们将一以贯之支持南岛语族文化的研究、保护和活化利用,进一步深挖南岛语族文化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用学术成果讲清两岸历史文化渊源,促进两岸开展深度文化交流。把活化利用南岛语族文化融入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加快壳丘头遗址博物馆等建设,开展南岛语族文化进校园,进一步打造“旅游+考古”新IP。高质量推进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考古研究,进一步推动“南岛语族文化”覆盖的地区与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

国内外专家聚焦!为什么是平潭?

当天,“王巍学部委员工作室”揭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平潭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历史文化深厚。工作室的设立,有利于促进在地考古科研单位的蓬勃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平潭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为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尽一份力量。

随后,现场举行了两所高校社会实践签约仪式。实验区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先后与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书。

专家说

张闻捷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主任

国内外专家聚焦!为什么是平潭?

我们在平潭发现了丰富的遗迹遗物,包括房子、墓葬、灰坑等,这些有助于我们用直观的视角去了解平潭的历史文化。同时通过持续性的考古工作,尤其围绕南岛语族的起源扩散研究,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寻找文化根脉,还可以了解闽台两地的文化交流,这样的交流可能从壳丘头时期一直持续到青铜时代,甚至更晚的时期。

傅宪国 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总顾问

国内外专家聚焦!为什么是平潭?

南岛语族起源于东南沿海地区,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不太明朗的问题。我们需要通过进一步的考古工作,来明晰南岛语族迁徙与台湾地区的文化关系,以及与南太平洋地区的文化关系。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