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高考试卷这样打分

2022-06-14 09:33:01来源:福建日报

自10日起,我省高考进入评卷阶段。记者14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福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人数21.8万人,答卷数量约130万份。

据了解,我省高考评卷员由50岁以下的高校教师、高中教师及教研人员组成,评卷现场配备充足的计算机、服务器和高速扫描仪,全部实行网上评卷,确保评卷准确、规范、科学、高效。答卷扫描及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配备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无线信号和无线网络屏蔽等设备。工作期间,视频监控全覆盖、全程录像。

评卷过程主要包括三个阶段:一是答卷扫描阶段。在此阶段,考生答卷题卡会通过特殊的高速扫描仪转化为相应的图像信息,系统采取防窜改防重张等措施,并进行多重加密存储,确保每张图像真实、清晰、完整。按照科学制定的切割方案,计算机自动将答卷题卡图像切割成若干加密题块子图,通过专线传送到评卷点。

二是网上评卷阶段。在此阶段,评卷系统会将题块分发给相应学科组,评卷员通过局域网登录网上评卷系统,严格按照评分细则评阅考生答卷,给出相应分数。

三是成绩合成阶段。所有考生答卷评阅完成后,省教育考试院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分数合成和评卷质量检查、成绩核查、数据校验、异常卷(雷同卷)处理、违纪舞弊考生数据处理等。三个阶段工作完成后,才可以向考生公布考试成绩。

为了保证评卷公平公正,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实行四评制。据了解,考生答卷的每个题块至少有两名教师“背靠背”进行评阅(称之为“双评”)。题块由计算机随机派发,每位评卷员对考生信息和其他评卷员评分情况毫不知情,只能依据评分细则对答题进行独立评阅,给出相应分数。若两位评卷员给出的分数在设定的双评差值范围之内,则取平均值为最后得分。每道题的双评差值由评卷专家组在评卷前科学设定。如果超过了差值的阈限范围,将由计算机随机派发给第三个评卷员评阅(称之为“三评”),得出第三个分数后,系统将对三个分数进行两两对比,选择在差值阈限范围之内,且差值更小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值为该题的最终得分。如果三评教师给分与前两评给分都还超过差值阈限范围,则由计算机将这个题派发给学科专家组直接进入终评(称之为“四评”),以终评分数作为该题的得分。

另据了解,在评卷开始前,评卷点组织全体评卷员进行了相关培训;评卷过程中,小题组、大题组、学科组还对所评试卷进行随机复查,确保评卷质量。(记者 储白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