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感受古城风华——走进中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2022-06-10 09:19:40来源:人民政协报

感受古城风华——走进中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青少年世遗寻宝

5月下旬,“桐”游宋元泉州——青少年世遗寻宝之旅活动在泉州海交馆举行,吸引了全国不少地区的青少年游客参加。泉州海交馆也将以此活动为契机,陆续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其余活动,包含“世遗印记——红砖拓印”“指尖的刺桐时代”沙画研习等。

此次世遗寻宝之旅活动通过现场讲解与线上线下展厅寻宝答题的方式,带领青少年游客走进“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厅,让观众“穿越”时空,“遇见”宋元泉州,感受彼时繁荣的古城风华。

活动中,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副馆长林瀚还巧妙地用一张地图,让游客观众化身外来船商,从外海沿着水道溯流而上,生动地展示了泉州22处遗产点之间在功能、空间、社会、文化上的紧密关联。不少游客表示,仿佛看见了22处遗产点背后尘封的那段辉煌岁月。

来自厦门同安的游客李晓梅,已接连参加了“舟游世界 扬帆归航”考古盲盒体验、“身边的舶来品”等系列活动,直呼意犹未尽,“通过现场体验,更加深入了解泉州丰富的文化遗产,感觉‘非遗’就在身边,我们看得见也摸得着。”

“10至14世纪,泉州创造了一个多元、开放、共享的典范城市。如今,多元、开放、包容依然是泉州这座城市的底色。”伴随着林瀚的介绍,记者跟随游客走进7.1平方公里的遗产保护缓冲区内。这里星罗棋布集中着8处世界遗产点、近300条古街巷和669幢传统历史建筑,是泉州申遗项目中分布遗址最为密集的区域。在古城里,随意寻觅一个落脚的地方,泉州南音、梨园戏、提线木偶戏、高甲戏、打城戏、闽南歌舞……全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惠民演出活动纷纷登台上演。

“为了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木偶艺术,近距离感受非遗艺术的魅力,我们准备了提线木偶戏《小沙弥下山》《青春梦》《钟馗醉酒》等优秀节目轮番上演。”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告诉记者,不少市民游客还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如何表演木偶戏,纷纷叹服这指尖上的艺术。

据悉,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福建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设在福州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现场进行福州高湖龙狮表演、伞技、畲族服饰、建欧挑幡、地术拳、清流旱船古事等非遗展演,还开展网络直播购物、非遗匠人集市、非遗美食展销等活动,共有数百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参与线上线下展示互动。随后,还将陆续开展360多场非遗系列活动,构建人人参与非遗保护,人人共享传承成果的良好格局。(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2年06月10日第06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