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跨越山海 厦门又一条海景新地铁建设进展顺利

2022-06-10 11:22:52来源:中国新闻网

跨越山海 厦门又一条海景新地铁建设进展顺利厦门大嶝跨海大桥航拍图。 王雄耀 摄

中新网厦门6月10日电 (杨伏山 江雄 肖明葵)厦门地铁3/4号线项目大嶝海峡北岸起点至大嶝北站区间近日通过竣工验收,为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运营创造了条件。

承建该项目的中交四航局10日介绍说,作为厦门地铁建设主力军,中交四航局负责厦门轨道交通3/4号线五标一工区的施工,完成了3/4号线全长10 km的施工任务。

中交四航局厦门地铁3/4号线项目书记邓家春告诉记者,项目团队坚持标准化、精细化施工,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和质量保障、安全环保举措,为厦门精心描绘出又一幅“海景地铁”美丽图景。

两座全长680米大嶝海峡跨海大桥,是厦门地铁3/4号线控制性重要工程。为实现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提出的建设百年大桥的目标,中交四航局项目团队成立以项目副总工程师梁国平负责的“工程之眼”创新工作室,在提高测量精度,确保大桥施工精准对接方面进行技术攻关,成功攻克跨海大桥精准测量的难关。

项目部采用了无轨式三角挂篮施工、桩基冲击成孔工艺等新技术,还自主设计了钢筋定位架,保证大桥基础安全稳固。

跨越山海 厦门又一条海景新地铁建设进展顺利大嶝跨海大桥挂篮施工。 罗丽澎 摄

“我们为每台塔吊都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确保只有专人才能启动设备。”项目安全总监王雄耀对记者介绍说,管理人员还能通过后台对现场安全进行有效监测,及时了解塔吊机身实时运行情况。

大嶝跨海大桥位于厦门市翔安区大嶝岛,为厦门地铁3号线、4号线在大嶝海峡上平行的两座桥梁,受台风和季候风影响,海上作业高空作业安全风险大。为此,时任项目经理李富强带领团队展开攻关,设计出一种安全系数高、装拆便捷的装配式操作平台,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吸引多家单位到场参观学习。

凭借一系列智慧化安全管控手段,中交四航局厦门地铁3/4号线项目部荣获“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工地”、中国交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项目、中国交建2020年度“平安工地”等多项荣誉。

厦门地铁3号线工程起于厦门火车站,终至翔安机场,线路全长36.72Km,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3号线厦门站至蔡厝站开通运营;4号线起于海沧嵩屿码头,止于翔安机场,线路全长约71.28km,于2017年2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厦门岛内外与厦门新机场的连接,加速推进厦门“一岛一带多中心”的城市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