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落实“双减”,劳动教育如何做“加法”

2022-06-10 08:53:30来源:福建日报

落实“双减”,劳动教育如何做“加法”今年春天,沙县城关第三小学的劳动实践基地开种了。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轮流到劳动实践基地浇水、施肥、除草。

落实“双减”,劳动教育如何做“加法”劳动课上,老师指导学生动手制作简易衣架。

落实“双减”,劳动教育如何做“加法”拔了一大捧草,小同学兴奋地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

落实“双减”,劳动教育如何做“加法”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二年(2)班的黎瑾萱在家里整理床铺、洗晾红领巾,做些简单家务。

落实“双减”,劳动教育如何做“加法”五年(7)班的高静熙在学校上了烹饪课,回到家学以致用。她炒的菜受到妈妈好评。

落实“双减”,劳动教育如何做“加法”“六一”节开展劳动技能大比拼,这是城三小学的传统。

落实“双减”,劳动教育如何做“加法”高年级学生进行水果拼盘比拼,展示刚刚做好的水果拼盘创艺作品。

将瘦肉切成片,胡萝卜、青椒切成块。起锅烧油,倒入肉片,锅里立即响起“滋滋”的冒油声,而后飘出阵阵香味。加入切好的胡萝卜、青椒,不断翻炒……一会儿,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炒肉片出锅,围观的人群里,响起欢呼声。

这是5月30日记者在三明市沙县城关第三小学(以下称“城三小学”)操场上看到的一幕。炒菜的,是身穿大厨服装的同学们。

卓开磊同学说:“如果总分10分,我给自己打8分,因为心里太激动,手有点抖。”

当日,沙县城三小学举办“别样过六一”劳动技能大比拼活动,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展示劳动技能,迎接自己的节日。活动现场设立了洗晾大比拼、清扫大比拼、厨艺大比拼、水果拼盘创意大比拼四个区域,同学们使出浑身解数,认真地完成每一项比拼。

黄悦玲同学展示了她的水果拼盘创意作品:“我用了香蕉、西红柿、黄瓜和苹果。瞧,把黄瓜拼成海,有天鹅在海上游,香蕉就是船。”

家长黄妈妈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多多读三年级,为了参加洗晾区活动,在家里一口气练习洗了6双鞋子,觉得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每逢“六一”儿童节,沙县城三小学都开展劳动技能大比拼,此项活动已持续进行了5年,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独立自主意识,提高劳动本领,感受劳动乐趣,体验劳动价值。

副校长雷新茂介绍,一直以来,城三小学都将劳动教育作为重要的教育内容,通过开辟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家务劳动等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劳动教育模式,从小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劳动素养和劳动品质。

今年3月12日,城三小学在位于城郊的凤岗街道西霞村建了一处劳动实践基地,春天里,同学们播下了第一批玉米和四季豆种子。此后,每到周末,学生们轮流到劳动实践基地浇水、除草、施肥,体验劳动的辛苦和快乐。

城三小学的劳动教育探索,是沙县区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和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长期化、规模化、阵地化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目前沙县新建成南阳、高砂、夏茂三个劳动实践基地305亩,总投入约2000万元,以稻谷、蔬菜、茶树等农作物的种植与管理为内容,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农耕体验、蔬果采摘、采茶制茶、动物喂养、花卉盆栽等劳动实践教育活动。(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彭林英 郑烨熔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