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外贸货物陆上通道打通

2022-06-09 10:04:33来源:泉州晚报

再过几天,满载泉州本地轻工日用品的第6列中欧班列(泉州—莫斯科)将抵达莫斯科,实现144多万美元的交易。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出运泉州301个集装箱,货重2909.45吨,货值914.31万美元。

今年1月18日,75010次中欧班列载着50个集装箱,从泉州东站缓缓驶出,奔赴相距1.1万公里的莫斯科,标志着“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首次开行中欧班列。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海运受限的大环境下,泉州海关、商务、铁路、港口等多个部门携手努力,开拓出陆路运输新通道,链接起陆上丝绸之路,使泉州的外贸格局步入海陆“双拼”的新时代。随着运行成功,中欧班列不仅降费提速,还实现常态化开行,6月开行时间分别为6月10日、6月18日、6月28日。

据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汉河介绍,疫情之下国际海运曾经一柜难求、运费上涨幅度大,但是自从中欧班列开行之后,泉州企业的货物在家门口就能搭乘国际班列出口了,且运输时间与海运相比节省约25天,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班列运营公司泉州中外运供应链总经理助理洪双燕也表示,中欧班列比海运要节省六成以上时间,可以有效缓解海运运费高涨的压力。

此前,泉州海关、商务部门以及铁路部门、货运企业等建立联合机制,合力为泉州企业解决货物出口难题。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采用“铁路转关”模式,铁路、海关、外贸企业三方做到数据互通、共同协作;泉州海关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监管,无须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办理转关手续;漳州车务段对中欧班列实行优先装卸、优先挂运、优先交接运输组织模式……仅用四十多天的时间,就实现了中欧班列(泉州—莫斯科)的首发。

近年来,泉州对外贸易快速发展,贸易伙伴覆盖六大洲,与东南亚、欧盟、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构建国际化经贸合作模式,逐步形成了全球性的产业生态圈。2021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值达2616.5亿元,增长32.7%,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年贸易额超千亿元。2021年,泉州出口值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2035.6亿元,增长35.4%,增幅分别比全国、全省高出14.2、7.7个百分点,居全省三大中心城市首位。今年1—4月,泉州外贸进出口总值超810多亿元,同比增长7.8%,在全省三大中心城市中,进出口增速第一。(记者 温文清)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