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

2022-06-09 16:47:43来源:新福建

前不久,一个全球新物种刷屏福建人的朋友圈↓

它就是天宝岩肿腿迷甲。

7日,记者从福建省永安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天宝岩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日前保护区内发现一昆虫新种——天宝岩肿腿迷甲。相关成果已发表于国际动物分类学权威期刊《ZOOTAXA》。

天宝岩肿腿迷甲为昆虫纲鞘翅目拟步甲科昆虫,体型扁平,雌虫黑色而雄虫暗棕色。头部较小,与前胸密接。口器发达,上颚大。触角11节。前胸背板发达,侧缘沟薄而深。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期刊《ZOOTAXA》记录的天宝岩肿腿迷甲

新物种是这样发现的

2020年,天宝岩保护区启动为期三年的昆虫多样性调查科研项目。天宝岩肿腿迷甲为昆虫学者郭亮、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昆虫爱好者廖焘堃在参与调查期间共同发现。

“它是一种非常奇妙的甲虫,找到的过程也很意外。”去年8月的一天,郭亮和其他队员考察一整天,却一无所获。夜幕降临后,他们驻扎在天宝岩自然保护区一处海拔1500米的山地。次日凌晨4点,他和廖焘堃突然发现,落叶层中有一些属于拟步甲家族的黑色甲虫在爬。因为从小就喜欢昆虫,对甲虫也有研究,他一看就察觉到这种甲虫不一样。

“大多数甲虫会飞,只有极少数甲虫不会飞。而这些甲虫就不会飞。”郭亮说,在他的记忆中,福建没有这样子的甲虫。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天宝岩肿腿迷甲

在征询同行,翻阅资料后,大家认为这很有可能是新物种,于是将标本交给了科研团队芙蓉生物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结果证实,这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物种。进一步研究后,郭亮和廖焘堃在国际期刊《ZOOTAXA》刊发了联合署名论文。

他们还根据发现地点,给这新物种命名为:天宝岩肿腿迷甲。之所以叫“肿腿”,因为它们的6条“大腿”像肿了一样。

天宝岩肿腿迷甲是天宝岩作为模式标本产地发现的第二个新物种。此前发现的新物种为壳斗科青冈属新种——永安青冈。模式标本产地,指的是用于物种命名的模式标本采集地。研究模式标本产地对动植物的系统研究、种质资源的原地保存、保护以及准确确定保护对象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天宝岩保护区也发现了全新物种“步甲虫”——郭亮 珠步甲。

去年4月,国际权威动物分类学期刊《动物学分类》(《ZOOTAXA》)记录认可了一种发现于福建永安市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全新物种“步甲虫”,并以其发现者——昆虫学者郭亮为名,名为“郭亮 珠步甲”,福建省珠步甲类群又新增一种。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

珠步甲的“珠”是形容它身体像一颗珍珠一样,但珠步甲的身体结构长得更像是一个葫芦,头部铲形,口须、触角、大颚呈暗红色;胸部及腹部膨大,呈圆珠状,体表呈现亮黑色质感。六足呈暗红色,胫节带有黄色绒毛,跗节纤细,善于爬行。

科研人员还透露,这种“郭亮珠步甲”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环境指标,只有环境好的地方才能够存活。

端午假期,天宝岩保护区监测到7个蝴蝶新记录种。

此外,端午假期期间,天宝岩保护区还监测记录到7个蝴蝶新记录种,它们分别是豆粒银线灰蝶、报喜斑粉蝶、幸福带蛱蝶、白伞弄蝶、黑脉白弄蝶、黎氏青凤蝶和双带弄蝶。其中幸福带蛱蝶、白伞弄蝶、黑脉白弄蝶、双带弄蝶为永安市蝴蝶新记录种,黑脉白弄蝶还是三明市蝴蝶新记录种。至此,永安天宝岩保护区有影像记录的蝴蝶种类达到301种。

黑脉白弄蝶为中大型弄蝶。该蝴蝶一年一代,成虫多见于一年中的5至6月,主要分布于福建、江西、广东等地。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豆粒银线灰蝶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报喜斑粉蝶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幸福带蛱蝶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白伞弄蝶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黑脉白弄蝶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黎氏青凤蝶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双带弄蝶

去年9月19日,永安天宝岩保护区监测到的新记录种锦姹蛱蝶,也是永安市蝴蝶新记录种。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锦姹蛱蝶

天宝岩保护区生物大家庭不断有新成员“亮相”,福建长期致力自然保护成效突出,也体现了我国自然保护区的生物丰富性、多样性。

一起来了解下天宝岩保护区这个热闹非常的“小区”吧!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

藏不住了,福建又有新发现!

一起好好保护它们吧!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廖金朋、永安市天宝岩管理局、永安市政府网站、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永安市融媒体中心、福州晚报,图源:永安市天宝岩管理局、廖金朋、吴群阵、刘永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