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造游艇首次“自航离境”

2022-06-09 09:00:51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6月8日,在泉州海关监管下,一艘崭新游艇从泉州石井港缓缓驶离,直奔泰国普吉岛。此举标志着泉州关区首次开展的游艇“自航离境”监管业务顺利完成。

泉州造游艇首次“自航离境”泉州海关南安办关员对出境游艇船员进行卫生检疫。张宗辉 摄

游艇产业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新兴产业。哈德森(福建)游艇有限公司是南安市一家专业游艇生产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此次出口的游艇为“双体玻纤帆船”型游艇,长15.19米,宽7.44米,核载10人。以往,此类游艇是通过陆路运输至厦门等周边港口换装远洋运输船舶出口。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国际海运运费大幅上涨,严重制约企业盈利水平和国际市场空间。

为帮助企业解决出口的困难,泉州海关成立工作专班,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加贸、通关、监管等方面的专家力量,提前会商企业需求,对该公司开展“自航离境”监管业务进行全流程的梳理研究,以确保业务运行顺畅;与时同时,指定专人与企业对接,在申报要素、监管要求等方面加强指导,确保企业高效顺利完成“自航离境”出口。

“海关通过创新‘自航离境’监管方式,让我司产品实现本地通关,仅这艘游艇就可以节省运费约20万美元。”哈德森(福建)游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仲雄兴奋地表示,海关便捷高效的服务,增强了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和决心。该公司今年下半年将继续以“自航离境”方式出口游艇2-3艘。另有订单10艘,预计明年交付。(记者 林智岚 通讯员 吴宇洋 黄忠族)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