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发现一昆虫新物种

2022-06-06 23:13:25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6月6日讯(记者 张辉)6日,记者从福建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日前保护区内发现一新物种——天宝岩肿腿迷甲。相关成果已发表于国际动物分类学权威期刊《ZOOTAXA》。

天宝岩肿腿迷甲为昆虫纲鞘翅目拟步甲科昆虫,体型扁平,雌虫黑色而雄虫暗棕色。头部较小,与前胸密接。口器发达,上颚大。触角11节。前胸背板发达,侧缘沟薄而深。

福建发现一昆虫新物种

2020年,天宝岩保护区启动为期三年的昆虫多样性调查科研项目。天宝岩肿腿迷甲为昆虫学者郭亮、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昆虫爱好者廖焘堃,在参与调查期间共同发现。命名灵感则源自该甲虫三对足在形态上“像肿了一样”。大多数甲虫类具有飞行能力,像天宝岩肿腿迷甲这样不会飞的甲虫为数不多。其成虫夜间在树干上活动,白天则隐藏在树下或树皮中,因此很难被发现。

天宝岩肿腿迷甲是天宝岩作为模式标本产地,发现的第二个新物种。此前发现的新物种为壳斗科青冈属新种——永安青冈。模式标本产地,指的是用于物种命名的模式标本采集地。研究究模式标本产地对动植物的系统研究、种质资源的原地保存、保护以及准确确定保护对象具有重要意义。我省的武夷山便,被誉为“世界生物模式标本产地”

福建发现一昆虫新物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