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首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棉凫

2022-06-02 11:11:45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近日,泉州市观鸟学会成员“鹅峰山人”在晋江九十九溪田园中观鸟时,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棉凫。据悉,这是该鸟首次出现在泉州,也刷新了泉州鸟种类的记录——至此,泉州共记录到鸟类331种。

泉州首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棉凫

“当时我正在一个池塘观察鸟类情况,突然有一只黑白相间外观很漂亮的鸟飞过,我赶紧用相机记录下来,后来经过查看,是以前我也没有见过的鸟,棉凫。”“鹅峰山人”回忆起5月31日下午在晋江九十九溪田园拍到棉凫时的情景。

据介绍,棉凫主要栖息于江河、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特别是富有水生植物的水域最为喜欢。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嫩芽、嫩叶、根等为食,也吃水生昆虫、蠕虫、蜗牛、软体动物、甲壳类和小鱼等。晋江市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区有部分较原生池塘,生长着芦苇等原生植物,有较好食物环境和隐蔽环境,正是鸟类喜欢觅食、繁殖的地方。

“这也是泉州新记录到的第331种鸟类。”泉州市观鸟学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天,学会成员刚在晋江紫帽山下发现一只蓝胸秧鸡,那是泉州记录的第330种鸟类,几天之内泉州记录的鸟类增加了2种,这主要得益于泉州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