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首次!这一珍稀鸟类在泉州拍到

2022-06-01 10:25:22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记者从泉州市观鸟学会获悉,近日该协会资深拍鸟人吴老师,在晋江紫帽山下拍鸟时,发现一只珍稀鸟类——蓝胸秧鸡,并抓拍到一张照片。据介绍,这是该鸟种首次在泉州被拍摄到,是泉州市记录的第330种鸟类。

据拍摄者吴老师介绍,5月28日中午,他前往紫帽山下的田野拍鸟。当时他走进农田,发现附近田埂的小灌木上停留着一只羽毛色彩丰富,非常漂亮的鸟。于是就小心翼翼地走近观察,但还是惊动了这只胆小的水鸟。它一下就钻进草丛中,“所幸我及时按下快门,拍下一张它的照片。”

首次!这一珍稀鸟类在泉州拍到

“能拍到它更多也是运气。”吴老师说,起初他也不确定这只水鸟就是蓝胸秧鸡,后来经过反复比对,并于观鸟协会的老师们核对后,才确定它就是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蓝胸秧鸡。

据泉州市观鸟学会负责人介绍,这是泉州首次发现并拍摄到珍稀鸟类蓝胸秧鸡。

蓝胸秧鸡常见于水稻田,也在水边草丛中活动,性隐匿,善奔跑,以小型水生动物如虾、蟹、螺以及昆虫如金龟子、蚂蚁等为食。蓝胸秧鸡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这种鸟类分布虽然很广,但种群数量少。吴老师表示,希望政府好好保护这片田园,也希望其他鸟友在前往拍摄观测鸟类的时候遵守鸟类保护准则,不打扰它们的生活,让更多珍稀鸟类能更长时间停留泉州。

相关链接

蓝胸秧鸡简介:蓝胸秧鸡的额、头顶和后颈栗红色,其余上体暗褐色,羽缘橄榄褐色,具细的白色横斑和斑点。翅覆羽和内侧飞羽具窄的白色波浪形斑纹;颏、喉白色,眼先、头侧、颈侧和胸灰色,其余下体橄榄褐色,具白色横斑。虹膜棕红色或橙黄色,上嘴暗褐色,下嘴淡红色或橙色。脚青灰色或橄榄褐色,爪淡褐色或角黄色。

蓝胸秧鸡栖息于水田、溪畔、水塘、湖岸、水渠和芦苇沼泽地带及其附近灌丛与草丛中,也出现于海滨和林缘地带沼泽灌丛中。

蓝胸秧鸡常单独或成家族群活动,多在清晨和黄昏活动,白天隐藏在草丛中。行动谨慎,行走时步履轻盈,每走一步尾亦随之摆动,亦能在地面急速奔跑。游泳和潜水本领很好,游泳时身体露出水面较高。飞行较弱,一般亦很少飞翔,每次飞行距离亦较短,飞不多远即又落入草丛中。主要以水生昆虫、虾、蟹、螺、蚂蚁、金龟子等动物为食,也吃植物嫩叶、幼芽、根、坚果和种子等植物性食物。

蓝胸秧鸡在中国以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四川、云南、贵州、广东、福建、海南等地。中国以外分布于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越南。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