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齐心护春蕾

2022-06-01 08:48:47来源:福建日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网信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点亮六一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暨“六一”国际儿童节宣传活动,相关部门解读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春蕾安全员”工作机制典型案例等,分享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典型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程强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实施一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调整建立了省、市、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组织实施“护校安园”、校园欺凌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净网”行动等,依法处置各类违法违规互联网账号18.5万个;实施“福蕾行动计划”,3.8万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受益。

“依法带娃”

从做好家庭教育起

2022年1月1日起,《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事”变“国事”,开启了“依法带娃”时代。

省法院研究室一级法官助理余俊介绍了一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2021年8月16日,被告人傅某华、傅某挺伙同他人非法拘禁并随意辱骂被害人傅某腾(未成年人),被仙游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了解到,傅某华的父母关系不合,长期分居,傅某华平时由外祖母帮忙照顾,初中毕业后读了两个月职业中专学校便辍学在家;傅某挺的父母系外出务工人员,他初中未毕业便辍学。两名被告人都缺乏父母关爱,结交社会不良青年,曾因寻衅滋事、盗窃被处以行政拘留,因未满16周岁不予执行。

仙游法院认为,父母监护的缺失、社会闲散人员的不良影响是两人走向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为此,仙游法院向其父母发出家庭教育令,责令他们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对被监护人的日常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帮助被监护人改过自新。同时,仙游法院还联合妇联举办首期家庭教育培训班,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从家庭沟通、习惯培养、行为矫正、心理健康等方面,对两人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提供了一些操作性强的建议。

傅某华、傅某挺刑满释放后,仙游法院通过面对面谈心、打电话等方式继续跟踪回访帮教,现二人已改过自新,努力工作,回归社会。

“在法院审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中,无论是刑事案件还是民事案件,其背后大都能看到问题家庭和问题父母。”余俊说,对此,全省法院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今年共发出家庭教育令等420份,开展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宣传活动169场,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家庭教育指导站、家庭教育促进和修复体验中心等机构53个,开展教育指导538次。

“春蕾安全员”

走到困境儿童身边

漳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黄晓晖说,2016年,漳州市在全国首创“春蕾安全员”工作机制,率先建立一支以检察机关为主导,以村(居)妇联主席、儿童主任为主体的“春蕾安全员”队伍,为困境儿童提供保护。

2017年初,“春蕾安全员”在走访中,发现一未满14周岁的女孩被其养父郑某性侵,致怀孕7个月,便及时将案件线索向检察机关通报。检察机关得以及时介入并提起公诉,后郑某被判处无期徒刑。

在办案的同时,漳州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合妇联等有关部门,对被害人开展“医疗救助、低保救助、司法救助、转学、心理干预、临时寄养”等一系列救助行动,帮助被害人回归生活正轨。

“过去,检察机关难以主动收集困境儿童受侵害的线索,现在借助孩子们身边的安全员,就可以把保护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黄晓晖说,这项机制实现了提前阻断增多、侵害案件减少的效果。仅2017年首轮摸排,漳州全市检察机关就收到侵害线索61条,提前阻断侵害49件,移送立案2件。此后困境儿童受害案件比例逐年下降,2021年相比2017年下降64.19%。

“我们深刻认识到,每个孩子面临的困境各不相同,要解决这些‘疑难杂症’,就需要各职能部门协同作战。”黄晓晖说,为此,漳州构建了“分级管护+跨部门联动”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打破部门壁垒,促进深度融合。

2018年,该机制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2019年,被最高检、全国妇联等单位联合评选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2020年,被省检察院、省民政厅、省妇联在全省推广应用,正逐步走向全国。

点亮“小桔灯”

驱散孩子心中阴霾

被民政部评为2021年度“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的社工机构——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叶灵讲述了服刑在押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故事。

2020年,10岁的小雪(化名)目睹了父亲杀害母亲的行凶过程,这场悲剧在她心中留下了巨大的创伤。“在第一次入户探访时,当小雪的爷爷提到她的父亲,她的情绪突然失控,冲过来用毛巾打爷爷并大声吼叫‘不要在我面前提他’。”叶灵说,小雪对父亲十分怨恨,觉得爷爷奶奶不能理解她的痛苦,便将这份怨恨转嫁到老人身上,经常打骂爷爷奶奶,祖孙关系非常紧张,性格也因此越来越孤独,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为了改变小雪拒绝和外界沟通、沉迷手机的状况,社工们在获得小雪的信任后,尝试每周末带她外出,帮助她慢慢从内心封闭的世界中走出来。通过绘画和沙盘治疗干预。小雪意识到自己打骂爷爷奶奶,其实是在用攻击的方式宣泄情绪。“在我们的努力下,小雪学会了正面表达,也渐渐缓和了和爷爷奶奶的紧张关系。”叶灵说。

去年12月,社工们再次入户回访,爷爷高兴地说,小雪开始学会关心老人,学习成绩也提高了,还在自己的生日时许下愿望——希望爷爷奶奶健康长寿。

目前,小桔灯社工已开展线上云辅导、爱心信使、寄送爱心物资等系列活动20次,帮助服刑在押人员未成年子女598人次,对212名服刑在押人员未成年子女逐一排查建档立卡,募集捐赠物品以及爱心物资71260元。

近年来,福州市民政局筹措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资金1300余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60余个乡镇(街道)实施“福蕾行动计划”,并推进服刑人员子女关爱保护全覆盖,全市约3000余名留守困境儿童被纳入服务范围。(记者 潘园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