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港首座船舶千里眼装上“大脑”

2022-06-01 11:34:1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港首座船舶千里眼装上“大脑”

航标,是海上安全航行的“守护神”,如今,它还将为海洋环境监测和海洋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昨日,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厦门航标处在厦门新机场附近航道抛设厦门港首座多功能智能航标,兼具服务和科研功能。

经过调试,多功能智能航标立即投入运行,不断发送实时数据传回后台,为航行船舶保驾护航。厦门航标处副处长沈金城介绍,多功能智能航标拥有更即时、更精准的导助航功能,还搭载了态势感知系统,“思维”更强大,能提供更全面、准确、量化的海上环境导助航信息,安全保障效能大大提高,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在它鲜艳的外表下,是太阳能光伏板和北斗定位终端、气象仪、多普勒流速仪、电子罗盘加速度仪、海流剖面仪、多参数水质仪等一整套先进的传感设备——这是多功能智能航标区别于传统航标之处。这些设备背后隐藏的高科技,更是传统航标所不具备的。

“它能实时捕捉气象要素、能见度、水文信息、水质参数等量化数据。”沈金城说,航标日夜工作,实时监测发布周边水域气象水文环境,为海洋研究开发利用、港口开发建设提供更高效更精准的数据和理论支撑。

多功能智能航标有“中国芯”,是我国自主研发并生产制造的科技产物,也是厦门港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初衷就是为了提升航标服务水平、保障船舶通航安全,同时服务港口经济发展,助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做大做强。”沈金城表示,这是厦门航标处继研发应用航标遥测遥控系统、航标助航信息发布平台、航标助航指南、航标气象观测站之后,会同福建海洋研究所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

打开航标助航信息发布平台,屏幕上一个个发光的小点,连成一条条线,就是航标发出的信号,其所标示的就是海上航道。“未来会有更多多功能智能航标连点成线,为船舶的航行提供千里决策。”沈金城说,厦门航标处将利用辖区航标分布点多面广的资源优势,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多功能智能航标开发计划,打造新型导助航体系,致力于航海保障信息化服务与港口生产智能化建设全面结合。 (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郑徐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