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两岸信众共襄保生慈济文化节 唤醒“闽台青草药”千年传承

2022-05-30 10:05:5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信众共襄保生慈济文化节 唤醒“闽台青草药”千年传承图为厦门海沧慈济北宫外景。 李思源 摄

中新网厦门5月29日电 (记者 李思源)“小时候住在农村,房前屋后随处可见青草药的身影,如今在城市里已难觅踪迹。”来自台湾的陈慧中28日应邀参加在厦门温厝慈济北宫举办的“新时代闽台青草药的传承发展”座谈会,谈起儿时的记忆,总是挥不去那一抹生机盎然的绿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长着一方本草。传承千年的青草药是中医药的一个支脉,由保生大帝所开创。作为两岸共同信奉的“医神”,保生大帝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传承下来的青草药在中医药基础上,融入闽南独特的地气物候认知和民间养生治病的医药实践,以简、验、便、廉著称,不仅流传闽南民间,而且随着闽南人过台湾、下南洋,声名远播。

“青草药在台湾的地位还是相当高的,台湾有庙宇的地方,旁边几乎都有一条青草药的街或是有几家店,而且都是老店,至少三代以上传承。”厦门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台胞符坤龙提出了推动闽台青草药交流合作的思考,“两岸借由一个‘草’,把这些知识常识甚至经验传承下来,一起交流融合,让两岸民众的交流更密切。”

两岸信众共襄保生慈济文化节 唤醒“闽台青草药”千年传承图为“新时代闽台青草药的传承发展”座谈会。 李思源 摄

座谈会上,两岸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保生大帝宫庙在台湾就有七百多座,在整个我们闽南和海外有两千多座,可以说是我们两岸民间一个非常历史久远的心灵的情感交流平台。”厦门市闽南文化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耕期盼能够通过保生大帝民间信仰推动闽台青草药的传承和两岸的交流合作。

2018年慈济北宫成立了厦门海沧区保生青草药传习中心,组建了由中医药及植物专家等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青草药传承人与科普志愿者团队,对外合作打造百草园,开设青草药讲坛,推动青草药文化走进学校和社区,开展青草药研学旅行、海峡两岸青草药合作等。

“近几十年来,福建懂得青草药的人越来越少,青草药文化传承出现了断层。”慈济北宫理事长、厦门海沧保生青草药传习中心主任程水燃向记者坦言,希望通过推广闽台青草药文化,让老百姓在家家户户阳台、院子重新种起青草药。

两岸信众共襄保生慈济文化节 唤醒“闽台青草药”千年传承图为种在慈济北宫周围的青草药盆栽。 李思源 摄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年初“闽台青草药”被列入第七批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更好传承和保护青草药文化,厦门海沧平安宫申请成立厦门市海沧区保生平安青草药传习中心,为后续传承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环顾温厝慈济北宫四周,一盆盆含羞草、蒲公英和龙吐珠等青草药在宫庙墙角处迎风招展、生机盎然。如今,闽台青草药区级传承人陈慧中把台湾强调动手做跟体验的方式带到研习中心,希望不管是孩子还是成人,可以走进青草药园亲自摘草药,最后做成药膏或者是把种子带回家。

“我们现在住到高楼大厦里了,很多人就跟土地断了连接。现在我们就从一小盆的青草药盆栽开始做起。”陈慧中对传承闽台青草药信心满满。(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