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事关678万老人!福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05-27 15:45:57来源:福建日报

“爷爷,看到免费的纸巾鸡蛋在派发,可千万要想一想看一看再领,切勿留下私人信息。”

“奶奶,在公园跳广场舞,如果遇到上前搭讪推销养老或者保险产品,可一定要小心。”

5月24日,一场“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宣传讲座走进福州市锦江社区,一句句简单而明确的提醒,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让长者食堂的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

目前,我省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678万人,占总人口的17%。随着老年人口逐年增长,预计到2025年,福建省老年人口将超过750万,占总人口比例达20%。养老服务领域空间广阔,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辨识能力不强、权益保护能力不足的弱点,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旗号,设置陷阱,坑骗老年人的“养老钱”。

近日,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我省多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合力织密“防护网”,守护老人“钱袋子”。

养老诈骗套路多,举报!

“奶奶!我出车祸了,急需入院治疗,你立刻给我转13万元到这个银行账户!切记,不要告诉我爸妈……”5月17日,福州市公安局鼓西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开展社区走访工作时,接到辖区某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一名80多岁的老人疑似被诈骗,正要准备转账,请民警立刻到场核查。

民警接警后火速赶到银行,发现银行工作人员正与老人交流,劝说其暂缓转账,可老人却执意要求立即汇款,神情显得十分焦急。民警耐心询问了解得知,上午10时许,老人接到自称是其孙子的电话,对方称在外地发生了交通事故,手机已损坏,现因身体受伤需入院检查治疗,急需一笔医疗费用,要求老人立即汇款13万元人民币,并叮嘱老人不得将该情况告知其父母,以免他们担心,责骂自己。

老人信以为真,情急之下拿起银行卡、身份证就往银行跑。途中,对方一路持续与老人保持通话,不断进行电话轰炸,引导老人进行一系列操作。银行工作人员见老人慌慌张张,于是起了疑心,劝导她核实清楚情况再汇款。但老人执意不肯,要求银行立即转钱,工作人员想起此前社区民警开展反诈宣传时留下的联系方式,立即拨打电话求助。

民警到场时,老人已经填好了一份13万元的汇款单。经民警反复劝说,并对诈骗套路进行详细剖析,老人方才如梦初醒,方知险些被骗。

养老诈骗套路多,提高防骗意识是关键。民警提醒,有一种诈骗叫“冒充亲友”,骗子利用老人对孩子担心、疼爱的心理进行诈骗。使用的借口也是五花八门,有出了交通事故需要医疗费的,有赌博被抓需要缴纳罚款的,有酒后伤人需要赔偿的……老人要时刻提高警惕,保持谨慎,遇到问题多和子女沟通,如有疑问及时联系公安机关核实。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今年4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六类养老诈骗犯罪:以提前预订养老院床位、照顾陪护等名义,诱骗老年人提前预付费用的诈骗犯罪;以“投资养老”名义,提供住宿餐饮、观光旅游,免费鉴定“收藏品”、高额利息等为诱饵诱骗老年人投资的诈骗犯罪;以“以房养老”名义,诱骗老年人签订虚假合同,通过担保、质押等方式抵押其房产实施的诈骗犯罪;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名义,收取材料费、好处费实施诈骗;以“养老帮扶”名义,利用微信建群,以传销手段层层发展下线,向老年群体收取会员费、材料费、报单费等实施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以“养老保健”名义,通过虚假宣传、夸大食品、保健品功效,向老年人群体高价销售伪劣商品的诈骗犯罪。

全省检察机关也积极行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利用12309平台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依法办理。主动分析养老诈骗案件发生原因,查找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及时向有关单位通报情况或者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依法完善监管,加强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同时,针对养老诈骗重点领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

目前,中央政法委已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群众动动手指,就可随时随地登录平台一键举报养老诈骗线索。

对养老机构建立“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

“奶奶,你看看这个高科技手环,可以发出能量波,戴上就不用吃药了”“大爷,偷偷告诉你个网站,注册会员后,只需要投入500元,每天就有50块收入”……日前,由福州一家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老人们自编自演的趣味防诈短视频,在老年人朋友圈频频转发。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全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民政厅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和2022年民政工作重点。为提升老年人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省民政厅通过短视频、微动漫、公益广告等形式,在社区老年人活动场所、养老服务机构等老年人聚集场所,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常态化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已对辖区内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等开展全面摸排,建立养老机构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没有发现风险隐患的,纳入绿色名单;发现养老机构近三年分支机构、服务网点扩张过快,频繁变更法定代表人、登记注册地等潜在风险隐患的,纳入黄色名单;发现养老机构有收取大额预付费行为且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风险隐患的,纳入橙色名单;发现未经登记但开展养老服务活动且有收取大额预付费行为,存在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等较高风险隐患的,纳入红色名单。

目前,民政部门已对全省1.58万家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含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进行多轮排查,覆盖率100%。重点对对全省1180家养老机构开展预收服务费和押金检查,全面审查其中的670家委托经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合同,督促将防范非法集资、防范诈骗等内容补充写入合同内容,进行履约管理。

针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省市场监管局近期也开展销售环节“涉老”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查处经营标签标示不规范等违规行为,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加强对“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的监测监管,重点查处食品、保健品广告中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广告行为。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的行为。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我省还将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于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人员实施联合惩戒。(记者 潘园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