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加快推动食品生产装备首台(套)研制和推广应用

2022-05-25 10:06:58来源:东南网

日前,省工信厅发布关于驱动烘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人大建议办理意见。意见提出,加快推动食品生产装备首台(套)研制和推广应用。

一是支持食品生产装备企业申报首台(套)政策。结合福建省装备产业发展实际,动态更新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支持技术创新领先的食品装备列入首台(套)指导目录;鼓励食品装备生产企业申报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食品生产装备,提高自主研制能力,促进福建省食品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

二提升食品生产装备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能力。依托省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与首台套示范应用联盟等平台,进一步推动装备生产企业、应用客户、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协同合作、聚集优质创新资源,增强食品生产装备首台(套)关键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能力。同时,结合首台套装备研制和使用需求,积极搭建从用户、工程设计、设备成套研发到制造、检测等全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

三是促进食品生产装备首台(套)推广应用。鼓励省内企业应用首台(套)产品,落实首台(套)产品应用奖励政策,对应用福建省认定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企业,继续按规定给予补助。依托有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专业平台等,加强对首台(套)产品的展示和推介,推广应用首台(套)产品,建立食品生产装备首台(套)示范应用基地。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开展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推进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抓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等,有力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与推广应用。(记者 林先昌)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