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成立全国首个农业碳汇服务驿站

2022-05-24 11:28:50来源:厦门日报

将农业生产转化为碳交易产品,让农业“碳票”变“钞票”。23日,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与厦门农商银行合作,在同安区军营村设立全国首个农业碳汇服务驿站,为广大农户提供“农业碳汇+绿色金融”的下沉式服务。随着驿站的落地,军营村、白交祠村的三家农户同期收到了来自厦门农商银行发放的首批合计50万元的“乡村振兴碳汇贷”。

据了解,本次“乡村振兴碳汇贷”采取“整村授信+承包经营户贷款”的福建农信创新模式,按照厦门产权交易中心登记的本村农业碳汇量确定整村授信额度,向茶园承包户发放茶园种植经营类贷款,用于茶园种植面积扩容,提升茶园种植的数字化、现代化、绿色无公害化水平,提高茶农收入的同时提升未来整村碳汇量,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良性循环。

当前,我市正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精神。作为厦门市绿色金融服务平台,金圆集团旗下的厦门产权交易中心于5月5日设立了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并发放全国首批农业碳汇,完成了军营村、白交祠村生态农业茶园3357吨农业碳汇交易。随着本次首批“乡村振兴碳汇贷”的成功发放,标志着厦门开启了“以绿色凭证促进农村绿色交易,以绿色交易促进农民绿色增收、以绿色金融促进乡村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

记者从厦门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正在开展我市绿色融资企业和绿色融资项目的建库认证工作,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将获得一定金额的财政贴息和投资奖励。下一步,中心将以全国首个农业碳汇服务驿站为支点,依托福建农信“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与厦门农商银行合作进一步拓展“乡村振兴碳汇贷”的农户受惠面,全力做好农村绿色金融服务链的建链、延链、强链工作。

厦门农商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梁逸龙表示,本次通过“乡村振兴碳汇贷”创新机制,以免抵押方式破解“融资难”问题,以利率优惠破解“融资贵”问题,以授权支行一站式服务机制破解“融资慢”问题,撬动农业碳汇新兴业态,力争探索出一条“农碳金融‘贷’动乡村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记者 吕洋 通讯员 杜宇飞)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