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年底前课后服务“2+N”全覆盖

2022-05-20 09:17:1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福建省将力争到年底,推进全省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2”即作业辅导和体育活动2项基本服务,“N”即学校结合优势特色、学生需求开展科普、文艺、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拓展服务。其中城区实现“2+3”课后服务模式的学校达80%以上。

据了解,省教育厅将聚焦课后服务形式单一、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通过挖掘学校办学潜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强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带动课后服务内涵提升、提质增效,持续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提高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更高水平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促进学生更好回归校园。

福建省将立足课后服务工作实际,围绕课后服务质量提升,研制出台《进一步推进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从规范课后服务管理、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拓宽课后服务渠道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省教育厅将督促各地贯彻落实福建省“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加快健全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体系,明确相关收费标准,确保课后服务财政补贴及收取的服务性费用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支持指导各地依法科学设定准入条件,组织遴选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或具备相应资质、行为规范、无违法违规记录的社会组织参与课后服务,形成“白名单”供有需要的学校选用,并建立健全动态评估退出机制。加快配齐配足教师,鼓励各地聘请退休教师、志愿者、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等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扩充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健全教师关爱保障机制,落实弹性工作制,解决教师后顾之忧。(记者 林铭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