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认领“一亩田” 福建屏南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新机制

2022-05-19 08:44:23来源:中国新闻网

认领“一亩田” 福建屏南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新机制前汾溪村为24家宁德市直认领“一亩田”单位呈送认领牌并合影。叶茂 摄

“开秧咯!”“一抛秧苗,社稷呈祥,政通人和;二抛秧苗,细作精耕,万亩根生;三抛秧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秧仪式在福建宁德市屏南县屏城乡前汾溪村举行。

当地50岁的农户郑振如告诉中新网记者,春夏农忙季节农民开始插秧,而第一天插秧也称为“开秧门”,农民们会举行祭祀、耙田、开秧等活动,祈求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认领“一亩田” 福建屏南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新机制“粮食安全,我来种田——‘我在屏南有亩田’第一届插秧节”活动前汾溪村分会场。吕巧琴 摄

当天,屏南县举办“粮食安全,我来种田——‘我在屏南有亩田’第一届插秧节”活动。在前汾溪村分会场,该村为24家宁德市直认领“一亩田”单位呈送认领牌并合影;举行犁田、插秧、走田埂、摸田螺、捉泥鳅等趣味农事体验活动。

前汾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莉表示,前汾溪村得到20多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众多社会团体、个人大力支持,在短短两周时间内,认领农田160亩,不仅带动当地农户种粮积极性,还增加了村民收入。

认领“一亩田” 福建屏南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新机制前汾溪村起锣开秧。叶茂 摄

为持续深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1年屏南县创新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通过干部包干“责任田”的方式,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截至目前,共认领水田2423亩。

据介绍,认种的党员领导干部承担种植水稻所需的种子、肥料、农药等成本2500元费用,并走进田间协调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承担种植的农户每亩田年产出不低于400千克干谷,所产粮食归认领干部所有。

认领“一亩田” 福建屏南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新机制插秧体验受欢迎。 吕巧琴 摄

“今年推行‘我在屏南有亩田2.0版’,进一步完善从认领到配送各环节流程。”屏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各乡镇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开展各类春耕、秋收田趣体验活动,让民众重温农耕生活,提高社会各界对粮食安全的认识。

在屏南县长桥镇柏源村一畦畦错落梯田上,村民们正荷锄作业,翻整地块,引水溶田插秧。

认领“一亩田” 福建屏南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新机制插秧体验受欢迎。叶茂 摄

“这里曾是一片撂荒地,由于柏源村地处偏远,村民种粮食常常歉收,导致村民大量外出务工,田撂了荒,慢慢成了一片芦苇荡。”屏南县长桥镇人大主席张长守说,如今这片地被认领了621亩,曾经丢荒的土地又变成良田。

不仅柏源村,在屏南县各乡村的田埂地头人头攒动,一派繁忙复耕的景象,一片片闲置土地被复垦。2021年以来,屏南县撂荒地复垦4788亩,补充耕地386亩,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认领“一亩田” 福建屏南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新机制小朋友体验摸田螺、捉泥鳅等趣味农事活动。林榕生 摄

为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屏南县党员领导干部认种田块以集中连片耕作为主,开发了4个水稻种植示范区,因地制宜培育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形成更多乡村产业新增长点。如寿山乡白凌村发展稻田民宿、屏城乡南湾村发展稻田摄影等,并使用无人机、互联网、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积极举办各类农耕体验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

宁德市市民陈女士说,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已经很难体验到田园生活和种植的不易,带着孩子们一起体验农耕活动,在泥土的芬芳中感受农耕乐趣,也可以让孩子切身领悟“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真正含义。

为推进“我在屏南有亩田”活动更好地实施,农业部门抽调农技专家组成农技服务队,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服务,抓好农技保障;出资购置适合作业的小型插秧机等农机设备,降低种植户生产成本;出台各类奖补政策,加大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

当地官方表示,通过这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包干“责任田”的方式,带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复垦种粮,推动种粮农民增收,进一步夯实了粮食安全基础。(叶茂 林榕生)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