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平潭高起点规划建设金井新城 打造海岛特色新城

2022-05-18 09:47:56来源:福建日报

15日,在平潭金井片区天山北路,精品意式咖啡馆——“Baja Sardinia Caffe”正式开业,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慕名而来。“我们将打造商务楼宇内专属的咖啡空间,满足周边白领群体、市民的社交需求,进一步丰富金井新城餐饮业态。”咖啡馆负责人、来自意大利的老费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金井新城烟火味渐浓。目前,金井片区正大力开展餐饮招商工作,引进涵盖咖啡酒茶、甜品蛋糕、轻食简餐等餐饮业态,打造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新城美食街区。

作为平潭的“南门户”,金井新城总面积约3200公顷,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的先行区。10年来,乘着开放开发的东风,实验区坚持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大力推动产城融合。

城景互动 刷新城市颜值

清晨,金井智慧体育公园内,湖水蓝天交相辉映,花卉绿植迎风招展。这座依水而建的公园,配套有观景平台、智能驿站、智能景观路径等设施,集绿色、科技、运动等元素于一体,是市民亲近自然、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智慧体育公园是金井新城生态建设的鲜明注脚。

金井新城的基建、环境、配套等历史欠账多。去年9月召开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的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田园风光、城市生活为导向,打造生态家园,要持续完善金井新城配套设施。

如何让新城兼具“颜值”与“气质”?当地政府将绿色融入城市规划,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经济建设—生态环境—土地利用”三者协调原则,围绕现有山体、湿地和生态景观,建成“二湖、四园、十渠”,完成绿色景观建设近130万平方米,为城市添绿留白。

同时,平潭通过补绿、增花、添彩、提景等方式,建成金井市民广场公园、天大山公园、天牛河公园等,进一步刷新新城颜值。

蝶变,远不止如此。平潭不断完善新城交通路网,打造金井湾大道、坛西大道、渔平互通主干道等30余条市政道路,加速形成“八横八纵”的城市交通主干道格局,持续提升新城综合承载力。

方便快捷 生活工作两相宜

15分钟能干啥?小到吃饭、购物,大到政务、医疗等,都可以在金井新城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内完成。

对此,平潭市民林小龙感受深刻。家住世茂海峡城云座的他,每天下班后,都会到街上溜达一圈,“捎”一把绿叶菜回家煮饭。晚饭后,就到离家不远的全民健身中心锻炼身体。到了周末,则去天牛河公园散步拍照,日子过得充实又惬意。“生活工作两相宜,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林小龙说。

在金井新城,类似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不在少数,居民可尽享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

如今的金井新城,医院、学校、健身中心、政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城市建设品质及民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繁荣业态 增强创新活力

金井新城以西,一座庞然大物正拔地而起。这说的是平潭国际演艺中心,该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预计5月底正式启用,届时计划举办两岸经典音乐会。

平潭国际演艺中心位于金井新城中心地段,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包括一个大剧院、一个多功能厅和一座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将发挥“旅游+”的辐射带动作用,加速形成旅游商圈,打造平潭新的地标性文化建筑。

城市建设,产业先行。近年来,平潭聚焦旅游文化康体、物流贸易、总部经济、高新产业等领域,打造新城特色产业体系,一批批精品、亮点项目陆续落地生根,跨境电商园、直播经济产业园相继投运,不断推动新城产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招商是关键。“我们与18个行业协会和异地商会合作,聘请30名招商引资高级顾问和经济顾问,持续扩容招商‘朋友圈’,实现‘以商招商’。”金井片区管理局经发处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发展迈步登高,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奋斗在这片热土。坐落在金井新城核心腹地的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平潭台创园正加快打造两岸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吸引1500多名两岸人才入驻,涵盖众创空间、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等领域。(张哲昊 程枝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