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疾控紧急提醒:接收快递尽量在户外拆件!

2022-05-17 14:52:04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14日,北京市新增一起韵达快递长阳分部相关聚集性疫情,现在已累计报告感染者21例。为落实外防输入工作,泉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1.请5月5日以来曾接收过来自北京韵达快递的市民朋友,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酒店报备,并落实5天居家健康监测,于第1、3、5天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

2.收快递时,尽量采用无接触方式收取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快递,可以请快递员将快递存放在快递柜或指定地点。

3.取快递时,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快递的外包装;如需当面签收,尽量与快递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

4.取完快递,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做好戴口罩和手套、妥善处置外包装、对内件做消毒处理后进行使用等防护措施。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

5.拆除外包装后,一定要及时摘下手套,更换口罩,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培养心理韧性 从容应对疫情

新冠疫情延续至今已有两年多。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人们的生活模式、工作状态、活动范围、社交距离受到不少影响。个体遇到了难以解决的困难,对生活失去掌控感,容易引发焦虑、恐慌、无奈或愤怒情绪,使人进入一种失衡状态。

这种状态对于有的人较为轻微,经过一段时间(一般三个月之内)可以自动痊愈,而这种自愈的能力是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的一种品质——“心理韧性”。但对于心理韧性差的人,如果未及时寻求心理援助,就会出现心理创伤。有些心理创伤经过治疗会好转,有一些心理创伤的影响会延续很长时间。

如何提升心理韧性呢?泉州市第三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楼翰建议:

提升自我调控力。强化心理韧性,需要良好的自我调控力。首先,自我调控力可以通过坚持运动的方式,坚持某种锻炼并持之以恒,在不断挑战自我中磨炼自己的意志。其次,要明确目标,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认定目标,时刻能够想到自己有远大的理想,能够有更强的毅力面对眼前的困难。最后,专注当下,做事情时能够沉浸其中,将思绪集中在此时此刻所做的事情上,体验当下的感受,达到一种心流体验,随着专注时间的延长,自我调控力会得到提升。

提升自我效能感。第一,我们要从外在的表现上做出成功的模样,通过外在行为表现、语音语调和形象潜移默化地提升内在的自信;第二,被成功者接纳,找到成功的榜样;第三,获取社会支持,善待身边的普通人,建立起更广泛的社会网络,他们会在不经意间给予你支持与帮助;第四,模拟实战演练,想象在做某件事前,先在脑中进行模拟练习,将要点和步骤不断巩固,更有利于成功,当成功的体验越多时,越有信心。

培养成长型思维。强化心理韧性,要培养成长型思维。成长型思维模式认为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能力和智力是可以在生活中被不断提高的。关键在于倾听自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进行选择、挑战僵化思维模式、采取积极行动。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