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

2022-05-12 10:05:28来源:福建日报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福建援沪医疗队省二医院9名护士在世博方舱外合影,他们都曾参与援鄂。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福建援沪医疗队三明队护士展示患者送来的感谢卡。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福建援沪医疗队护士叶晓倩在队友的防护服上作画,用彩色画笔绘出向日葵图案,寓意美好的希望。

坚守

“五朵金花”与“男联盟”

“剃了头发,我们就豁出去了,什么都不怕!”

10日19时30分左右,在上海世博方舱,来自福建医疗队宁德队的“五朵金花”王巧冰、朱茜茜、洪阿凤、郑小青、雷汶洁准时来到更衣间,准备进舱轮岗。

走进更衣间,脱下防护帽、露出“光头”那一刻,身边人竖起大拇指。

女孩子头发长,在方舱里防护帽戴久了,不但满头是汗,不少人还头皮发炎;有人刘海小碎发多,防护帽罩不住,有风险。因此,5名“女汉子”,干脆剃光了头发。

“刚开始剃完发照镜子,真有些吓到自己。”来自福鼎市医院的郑小青对记者说。

约20时,穿好“大白”,大家都给对方身上写上昵称和祝福:“福鼎小肉片”“福安拌面”“希望早日回家”。紧接着,大家严格按院感规范,穿过狭长的缓冲区,进舱工作。

进入世博方舱H1舱区,郑小青一边巡房,一边给部分“舱友”测量体温。一间一间地检查,她交代第159床的年轻人“多喝水、早点休息”,让25床的大叔“多洗手、勤漱口”。

“这些女孩子,有的是第一次执行这种任务。刚开始时还会哭鼻子,现在已经能熟练开展工作了,大家都在快速进步。”福建医疗队宁德队副领队梁亚贵说。

11日约零时,“五朵金花”出舱。脱下“大白”,身上闷得都是汗,洪阿凤的脸上被口罩勒得痕迹特别深。“援沪的名额,我们都是争取来的。”她说,4月初,福鼎市医院在工作群里发出援沪的报名表文档,她报名后看到,10分钟内,30个名额有100多人报名。她又立刻向主任高丽燕发了短信:“高主任,我是阿凤,我已报名去援‘海’,要让我去哟,谢谢批准。”

像她们一样,截至目前,福建援沪医疗队队员已近2000人,其中护士占比最高。方舱内的奋斗岁月,也是医护人员“暴风成长”的过程。

“我入行才一年,第一次进方舱工作。刚开始,感觉什么都要找组长解决。”来自闽东医院的“00后”雷汶洁说,刚来时电脑不会操作、疏导病人需要前辈指导方法,“现在,我更懂得安慰人,学会与‘舱友’良好沟通”。

让她欣慰的是,17区的一位“舱友”连续十几天核酸采样都是阳性,导致情绪不好。雷汶洁一边安抚,一边查找原因。“我们分析,他平时戴口罩、洗手不规范;核酸检测前没有正确漱口,也有可能影响结果。”她说,经过她的提醒和“监督”,这位“舱友”在10日满足条件,顺利出舱。

凌晨,和大家一起,“五朵金花”坐上回驻地的大巴,她们在车上抓紧时间,争取多睡一会儿。

除了英姿飒爽的“巾帼”,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有个23人的年轻护士“男团”,他们自称“男联盟”。在建设“和谐方舱”目标中,“男联盟”拥有着与女护士一样的爱心、细心和耐心。

主管护师林心在防护服上办了“方舱日报”,把每天的头条新闻及方舱内的“要闻”,写在“大白”的背后,并向“舱友”们分享每日一句提振人心的语句。

小伙子陈普明为80岁高龄的老奶奶进行半小时的腹部按摩,缓解了老人家的便秘问题。

刘佩珩和11岁的小“舱友”建立了友谊,小男孩一句“哥哥,一切都会过去的,你们很快就可以回家了,很感谢你们来帮助上海”,让他红了眼眶。

……

过节

信任是最好的礼物

服务好“舱友”,是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宗旨。护士节虽然是护士的节日,大家更愿意把美好的祝福献给“舱友”。

11日,上海足迹馆亚定点医院变得热闹起来。舱内的爷爷奶奶们,都等着福建援沪医疗队厦门分队的梁金凤护士给他们剪指甲、剃胡须。

原来,为迎接“5·12”护士节,一场“天使守沪 情暖方舱”活动正在开展。大家为患者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展现“天使之爱”。梁金凤为10多位老人剃胡须、剪指甲。

85岁的方爷爷,给医护人员发了一条信息:“代我谢谢梁金凤护士,她待病人如同服侍自己长辈一样贴心周到,我活到85岁了,这是我第一次接受别人帮我修剪指甲。”

“护士真是天使,竟然曲膝下蹲,帮我剪完手指甲再修脚指甲,他们这样帮助一个素不相识的老人,让我非常感动。”方爷爷说。

在H1舱区内,来自省立医院的医护人员,还举办了“方舱小课堂”。张瑛护士为孩子们和家长们科普了七步洗手法、口罩选购指南、外科口罩正确佩戴方法、摘口罩的正确方法、咳嗽礼仪等防疫小知识。

“学习完后,两个多才多艺的小姑娘还为我们表演了节目感谢我们,被小天使们真心的爱温暖着,我们真的太感动。”她说,送孩子们回床位时,一个4岁的小男孩温暖的小手紧紧握住她的一根手指,这份信任,是护士节最好的礼物。(记者 吴旭涛 张永定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