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举办“从大漆出发”艺术展 探讨中国“漆艺”当代价值

2022-05-10 08:54:4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个旨在推动中国现代漆画运动和厦门市漆画产业发展的艺术展览——《从大漆出发:当代形态与观念表达》8日在厦门红顶艺术社区启幕。

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子东莅临现场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厦门举办“从大漆出发”艺术展 探讨中国“漆艺”当代价值当代形态与观念表达艺术展览在厦举办。杨伏山 摄

厦门举办“从大漆出发”艺术展 探讨中国“漆艺”当代价值展览现场一角。杨伏山 摄

《从大漆出发》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携手主办。主办方9日介绍说,本次艺术展览是厦门红顶当代艺术中心力图重新回到“漆”本身,探索天然大漆所传递的东方气质与魅力的一次重要艺术实践活动,由著名批评家皮道坚担任学术主持,艺术批评家何桂彦教授担任策展人,荟萃了程向君、李永清、汤志义、苏武等28位艺术家的80余件作品,包括绘画、装置、雕塑、影像等。

厦门举办“从大漆出发”艺术展 探讨中国“漆艺”当代价值展览现场一角。杨伏山 摄

厦门举办“从大漆出发”艺术展 探讨中国“漆艺”当代价值展览现场一角。杨伏山 摄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此次艺术展览“回归传统的根本就是从大漆出发,用世界的语言去表达”;策展人何桂彦教授则就展览的三个学术层面表示,希望在这个观看经验、审美方式、传播方式发生巨变的时代,这次展览能够在呈现中国当代漆艺术所具有的开放性与学术高度的同时,能触及传统的、本土的、东方的艺术与审美精神如何在当代的绵延,以及被当代的艺术家们赋予新的文化内涵与时代特征。

总策划汤志义从大漆的时代意义与文化价值出发,表达对此次展览的观感。他认为,“中国有两种重要的代表色来源于大漆——中国黑和中国红,实际上这也呈现出了大漆从远古当中走来,成为现当代中国向全世界传播文化自信的一种重要符号。”

厦门举办“从大漆出发”艺术展 探讨中国“漆艺”当代价值艺术家苏武参展的《wake up 觉》系列作品。杨伏山 摄

厦门举办“从大漆出发”艺术展 探讨中国“漆艺”当代价值《从大漆出发:当代形态与观念表达》8日在厦门红顶艺术社区启幕。杨伏山 摄

艺术家苏武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此次他携其精心创作的《wake up觉》系列作品参展,是从物象精神为主导向观念推崇为主导的一次尝试与探索。作品中心从一个黑白脸面开始,向左右延展开,极简的表现,点线面之间从一个初创的点开始,力求一种安静的情绪。每个脸面透露着理性,克制气息。每个人都活出了自己的样子。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免费对公众开放至6月25日,线上预约即可看展。(记者 杨伏山)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