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闽宁牵手,再续山海情

2022-05-09 10:14:59来源:中国妇女报

闽宁牵手,再续山海情

——福建宁夏两省区妇联26年接力协作携手追梦

多年来,福建省妇联连续为宁夏举办19期女干部培训班,500多名女干部赴闽培训。闽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开展互访交流,通过相互考察、培训座谈、交流学习,在东部与西部、沿海与内陆、开放与封闭、传统与现代之间,开行了“直通车”、搭起了“连心桥”……

沙与海,山与川。福建和宁夏相隔数千公里,因为东西部对口协作的缘分,结下了跨越山海的深厚情谊,从一点一滴到涓涓细流,从滴水穿石到海纳百川,两省区共绘了一幅先富帮后富的壮阔画卷。

闽宁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创、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伟大事业,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大量心血。

作为闽宁对口协作的见证者和实践者,26年来,两省区妇联增强“为一个事业”的意识,强化“尽同一种责任”的担当,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形成了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创新的开发思路。

助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闽宁镇巧媳妇直播团”是线上小有名气的直播团,由村里20名“巧媳妇”组成,马云素便是其中一位。去年6月,马云素第一次走进直播间,面对近500名粉丝,介绍宁夏枸杞、黄花菜、小杂粮等特色产品。“以前看到镜头就想躲开,现在我也成了镜头前的主播,有了固定收入。”

搭乘“互联网+”的快车,福建省妇联支持资金20万元,宁夏妇联配套10万元,培育发展10个“巾帼直播间”,全年开展直播培训10余场,直播带货1419场,总成交额达1700多万元。福建省妇联举办的巾帼电商直播活动专门邀请宁夏女企业家参与10场,以“小屏幕”助推“大市场”,宁夏的八宝茶、枸杞、小杂粮等从移动端走到千家万户的餐桌前,这也带动了很多妇女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除了“互联网+”的快车,线下企业同样让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闽宁镇富贵兰实业有限公司车间的生产线像是繁忙的“码头”,在原材料和成品的“吞吐”之间,女工伏案忙碌。这家由福建企业家建设的服装企业,招募了100多名当地妇女。让她们有机会从家里的炉灶抬起头,望向更开阔的天地。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时,曾来到村民刘克瑞家,刘克瑞告诉总书记,家里的耕地流转了,还养了3头肉牛,生活越来越好,乡亲们打心底里感到党的政策好,真切感受到共产党亲。

两年过去,刘克瑞一家的生活又有了新变化。儿媳妇海晓荣成了村史馆的讲解员。村史馆的图片由黑白到彩色,仿佛一条流淌的时光之河,海晓荣站在“河流”的对岸,为人们讲述一户家庭和一个村庄的变迁,讲述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的交集。

从单向扶贫到双向多领域、深层次的立体互动

2020年,西吉县吉强镇上堡村的李东娥考入宁夏师范学院,但是李东娥父亲双目失明、母亲肢体残疾,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在上大学,如此窘迫的家境差一点击碎她的“大学梦”。得益于福建妇联闽宁助学项目,李东娥被选定为资助对象,拿到了6000元的资助,如今她已经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了。仅2022年春节期间,福建省妇联就资助宁夏西吉县100名家庭困难的女大学生,捐赠100袋茉莉香米和100份“爱心大礼包”,慰问关爱宁夏困难妇女儿童。

除了教育援助,闽宁协作还涉及理念创新,产业帮扶。

2021年4月,宁夏首个巾帼家政实训基地建成投用。基地的建设凝聚着千里之外“闽姐姐”的心血,福建省妇联先后拿出资金50万元,为宁夏巾帼家政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加油。宁夏妇联以福建“闽姐姐”家政为标杆,取经问道,交流学习,培树“好宁嫂”家政品牌,基地建成一年来,培训家政人员8000名,带动4500余名妇女稳定就业,“家有好宁嫂,生活更美好”逐渐叫响宁夏。

为了使更多的企业加入闽宁对口协作,在一年一度的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每年都有一处“特别”的展位留给宁夏。这是福建省妇联专门为宁夏妇女创业企业争取到的免费展位,闽宁两省区妇联双向组织有投资意愿的女企业家、女能人展示交流富有地方特色的创新产品和创业项目,一个绣花耳枕、一帧精美剪纸、一盒宁夏枸杞……每一种展品背后都是当地妇女发展的一个产业。

20多年来,闽宁两省区妇联协作,以“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为主题,专门投入90万元重点扶持刺绣、编织、剪纸、串珠及民族服饰等多个妇女手工制作工作室,助力当地妇女脱贫致富。

26年来,从单向扶贫到双向多领域、深层次的立体互动,更迭的是人事面孔,不变的是责任情怀。

“嫁接”科技和产品优势,推动闽宁对口协作互利共赢

为把福建省的巾帼科技优势和宁夏的产品优势“嫁接”起来,两地妇联建立结对共建机制,对宁夏巾帼示范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和骨干培训,通过“福建技术+宁夏转化”“福建市场+宁夏产品”“福建企业+宁夏资源”等形式,推动闽宁对口协作互利共赢,版本升级。

“嫁接”的不止科技,还有发展理念和思维方式。多年来,福建省妇联连续为宁夏举办19期女干部培训班,500多名女干部赴闽培训。闽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开展互访交流,通过相互考察、培训座谈、交流学习,在东部与西部、沿海与内陆、开放与封闭、传统与现代之间,开行了“直通车”、搭起了“连心桥”。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福建省妇联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对宁夏贫困妇女儿童实施关爱帮扶。福建省妇联先后资助300多名宁夏失学、辍学女童重返校园,资助400名回族贫困女童完成高中学业,连续四年向200名女大学生发放助学金,为2000多名宁夏“两癌”患病妇女、贫困妇女、单亲母亲提供救助帮扶,实施“母亲水窖”和母亲小额循环帮扶等项目,帮助贫困妇女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一幕幕、一笔笔、一行行,都印刻在宁夏儿女心田。山海偕行,无问西东,这个深情的故事还在续写……(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刘世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