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监测报告出炉 2021年鼓浪屿世界遗产保护良好

2022-05-09 09:56:41来源:厦门日报

日前,2021年鼓浪屿世界遗产监测报告出炉。报告显示,去年整个遗产地保护状况良好,从核心要素、历史街巷到文化景观都得到良好保护。

记者了解到,拥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美誉的鼓浪屿,岛上有近千座不同历史时期建筑,其中大夫第、黄氏小宗、春草堂、菽庄花园等53处文化遗产核心要素,是鼓浪屿遗产价值最突出的物质见证。

从2017年成功申遗后,鼓浪屿每年都会根据国际公认的文物保护准则,对世界遗产地的保护状况,定期进行专业检查、审议和评估,并整理出监测报告。2018-2020年连续三年,鼓浪屿监测年报获评国家优秀监测年报。

“去年,我们对53处核心要素,进行了一个全面的监管,其中有7处核心要素进行修缮,完成了廖家别墅、延平戏院的整体加固和修缮,也启动了岛上一个最大的建筑——八卦楼的整体加固和修缮工程。”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主任蔡松荣告诉记者,监测年报反映鼓浪屿遗产地保护利用的全面情况,包括日常监管、重点修缮、活化利用等重要工作,涉及遗产地外部影响因素、内部存在问题,体现对世界遗产真实性、完整性保护的承诺。

走进八卦楼的修复现场,记者注意到,经过十个月的施工,目前该建筑墙体加固已完成,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工程的收尾工作,包括门窗的打磨和油饰等。预计,八卦楼的修缮工作将于本月底完成。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监测建设活动242处,包括核心要素7处、历史风貌建筑80处、一般建筑155处,都是小修保养和室内装修。随着2021年监测报告出炉,鼓浪屿也即将启动新一轮保护修缮工作。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