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寻访曾厝垵:今日“最文艺渔村” 当年是水上飞机场

2022-05-07 10:31:59来源:海西晨报

寻访曾厝垵:今日“最文艺渔村” 当年是水上飞机场曾厝垵飞机场的水上飞机。紫日供图

寻访曾厝垵:今日“最文艺渔村” 当年是水上飞机场曾厝垵飞机场的机库和水上飞机。紫日供图

寻访曾厝垵:今日“最文艺渔村” 当年是水上飞机场曾厝垵至今还留存有当年的水上飞机跑道遗址。海西晨报记者 唐光峰 摄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慕名来曾厝垵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漫步在环岛路的椰风树影中,很多游客难以想象,92年前,这里曾是厦门历史上第一个军用官办机场——曾厝垵飞机场。如今,战争硝烟早已散去,一个充满科技感的旅游体验项目景区在此拔地而起,将用另一种方式讲述这段值得铭记的历史。

文艺渔村曾是水上飞机场

曾厝垵有着“中国最文艺的渔村”的美称。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近代史上,曾厝垵曾是一处军事要冲。辛亥革命后,在曾厝垵海岸边曾建制“海军航空处”,并建设了一个水上飞机场,这就是曾厝垵飞机场。

“位置在现环岛路音乐广场、‘飞览天下·飞越厦门馆’、佳丽海鲜一带,离厦门大学很近。”曾厝垵文创协会会长宁军告诉记者。对于这段历史,曾厝垵文创协会曾组织人员多次寻访、整理,因此宁军对此颇为了解。

记者了解到,曾厝垵飞机场修建于1929年1月,1930年4月完工,系漳厦海军警备司令部司令林国赓奉海军部令在厦门设海军航空处时修建的,面积达180亩,从圣妈宫一直延伸到白石炮台,机场建设用地是由著名华侨曾国聪先生所属的曾氏家族捐赠的。

宁军告诉记者,机场的兴建给当时的曾厝垵人带来了许多新奇、兴奋与自豪。“在寻访这段历史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村中许多老人对于机场的记忆依然十分清晰。”

曾华荣是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曾跟宁军回忆起曾厝垵飞机场旧事。“老人说,他小时候亲眼看到小型的水上飞机停靠在曾厝垵飞机场,并时常在海面上训练。据老人回忆,飞机起落时几乎贴着水面飞行,每当飞机训练时,岸边会聚集着很多本村小孩看热闹。”宁军娓娓道来。

据相关资料记载,机场内建有可容纳10架小型飞机的机库,以及办公室、修理厂、动力厂、发电所、无线电房、测候室、保存库、下水码头等,主要用于飞行训练。机场刚建成时,有教练机4架,先后有三届学员(共21名)在这里学成毕业。

曾有各型飞机17架进驻

1929年,曾厝垵飞机场还未完全建成时,就迎来了“中国单人驾机飞越欧亚大陆第一人”陈文麟的飞机降落。陈文麟的“厦门号”飞机从伦敦起飞,途经欧亚十几个国家,行程1.5万公里,于1929年5月12日飞抵厦门。

陈文麟驾机成功跨洲飞行,不仅受到家乡厦门人民的热烈欢迎,也吸引了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南京飞行杂志社《中国航空沿革》一文评价他是“成功完成国际飞行的第一个中国人”。曾厝垵村民当年有幸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1929年6月,漳厦海军警备司令部在曾厝垵飞机场内设立海军航空处,陈文麟任处长兼飞行教练官。1933年2月,上海海军航空处移至厦门,厦门航空处撤销,两处人员合并,拥有教练机、侦察机、轰炸机3个中队17架飞机。

战争年代,曾厝垵飞机场见证了日军铁蹄蹂躏,也见证了中华儿女的英勇抗争。1937年9月3日,3艘日本军舰炮击厦门前沿炮台和曾厝垵飞机场,同时还出动12架飞机配合轰炸。海军航空处联合胡里山炮台守军奋起还击,击中敌舰“若竹号”。1937年12月,包括何启人、许声泉、傅恩义在内的13名厦门航空员北上抗日,被称为“厦门十三飞将军”(据1937年12月30日厦门《江声报》所载),他们参加了杭嘉湖空战、武汉保卫战,保卫祖国蓝天,立下功勋。1938年2月6日,因抗日战争局势紧张,海军航空处被裁撤,所有航空人员均参加抗日战争。同时,曾厝垵飞机场被废弃,结束了9年的光辉历史。

见证战火纷飞下浪漫爱情

曾厝垵飞机场留给人们的,不光是老一辈曾厝垵人的儿时记忆和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在厦门市著名文史专家何丙仲先生及其家人的记忆里,更多的是浪漫与幸福。

据何丙仲介绍,其父亲何启人是曾厝垵飞机场首批毕业的学员,毕业后就留下担任教官,后在抗战中曾击落日寇敌机。其母亲名叫孙秀华,是当时五通一位大地主的女儿。

据何丙仲讲述,他外公一心想把女儿嫁到南洋当富婆。但是,女儿却偏偏爱上了当航空兵的何启人。据说,何启人常常“顺道”驾机经过五通,飞到村庄上空的时候,特意让飞机低低地、慢慢地滑过,投下盒子装的情书。有情人终成眷属,何启人和孙秀华的婚礼就是在曾厝垵飞机场举行的。“在曾厝垵飞机场的日子,始终是父亲最美满的一段记忆。”何丙仲说。(记者 林爱玲 实习生 陈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